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钦州 >文章页

群众常来 代表常在 实事常办
钦州石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样解民忧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14日 11:48      来源:钦州人大网 2023年11月7日

  “谢谢你听我说烦心事,还教我如何使用手机缴纳合作医疗保险费用。”

  近日,钦州市灵山县石塘镇苏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俄境村村民温长君一边向县、镇人大代表劳国霞学习手机操作要领,一边感谢她。这是石塘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听民声解民忧的一个场景。

 

县、镇人大代表劳国霞(左)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指导群众通过手机缴纳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今年以来,石塘镇人大着力用好苏村片区、木山片区、洞心片区、廖村片区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日走访、月接待、季进站”活动,共组织200余名代表进站履职,接待群众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石塘镇,“有事到联络站找人大代表”正成为越来越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之一。

  2月,石塘镇镇安村村民刘桂凡来到木山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我们希望解决镇安村那骨塘至天星坝道路硬底化问题。”收集到意见建议后,劳宗伟、吴日波等驻站人大代表把该建议列为今年的履职清单,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并定时进行督办。5月,该建议得到了落实,镇安村那骨塘至天星坝道路实现硬底化。

 

县、镇人大代表劳宗伟(右)在木山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村里的自来水管网已经破损,请政府部门帮助维修更换。”“请求上级协助解决木山村委鸡头岭集体林地权属问题。”“请求上级对村里的农业用水水渠进行三面光工程建设。”……对群众提出的这些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们耐心记录,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全程跟踪办理进度。

 

镇人大代表吴日波(左)在木山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跟踪督促完成大化村友兰塘人饮工程、大化村生姜路三面光工程、廖村道路桥梁的建设……”在石塘镇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们晒出的履职清单让人眼前一亮。人大代表从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一份份履职清单。

 

县、镇人大代表吴丽英(右)开展“日走访”活动,收集社情民意

 

  如今,人大代表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身边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事、烦事、琐事,努力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推动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已经成为了石塘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陈祀平/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王浚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