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贵港 >文章页

情系教育 履职尽责

——记2022年贵港市人大工作先进个人姚波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8月09日 15:32      来源:贵港新闻网-贵港日报 2023年8月6日

  一片丹心育满园桃李,三尺讲台树青年栋梁。他从事教育事业24年,身为一名“园丁”,始终不忘初心、默默耕耘,为学生打造一片沃土。他视民情民意为责任,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尽职诠释一名教育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他是桂平市人大代表、桂平市第一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姚波。从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到贵港市名校长再到人大代表,他始终不忘初心,把自己当作一名教育行业的服务者,无怨无悔地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近日,他获评为2022年贵港市人大工作先进个人。
  陶行知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长的教育理念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身为校长,我很少对老师们说教,我觉得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感召,其实校长就是学校的领跑者,只要我向正确的方向领跑,整个队伍都会跟上。”姚波说。
  近年来,姚波充分利用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将学校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并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基层党建、清廉学校建设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2017年,调到桂平市第一中学后,姚波结合实际,深入挖掘广西第一位中共党员——黄日葵校友的在校故事,以“红色资源”为主线,以“黄日葵精神”为灵魂,以“红色课堂”为核心,以“红色活动”为载体,将红色文化融合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将学校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并促成黄日葵纪念馆的建设。纪念馆由师生担任讲解员,通过馆校联动,让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先锋人物事迹。截至目前,该校已接待区内外500多个单位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共4万多人参观学习。在教学管理上,他建章立制,狠抓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桂平市前列。无论是当教师还是做校长,姚波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先进的理念领跑教师队伍,从德育和业务提升两方面入手,打造具有一中特色的“卓越”教师,同时号召并带领老师们多读书、多参加比赛,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在桂平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姚波同样满腔热情、尽心尽力。自2021年8月当选桂平市人大代表以来,姚波不管工作多忙,都不忘加强理论知识以及与履职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他立足岗位,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调研走访,切实了解群众的困难及需要,同时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话题,深入多所学校征询师生和家长意见,查找各种资料、信息,认真掌握和思考,就学位不足、民族教育、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乡村特色旅游和偏远山区乡村振兴、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学生的领路人、做群众的代言人,凝心聚力促教育事业发展。
  教学上的成功,起源于他是一名有事业心的好校长,积极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获得选民的投票和称赞,得益于他是一名好代表,真诚倾听群众心声,解群众之忧。“多做好事,为民发声,替民解忧,做更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是人大代表的担当。”这位站在教育最前线的人大代表一直在努力。

 

(杨小露 姜新锋/文)

 

 

初审:王祎琳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