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加强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关键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6月13日 10:0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蓝振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之先、监督之要,决策之据,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
  一、有的放矢,明确调研目的。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常态化方式。夯实调查研究这一基础性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是人大常委会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性的关键。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新时期人大调查研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让中央政策措施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此,必须聚焦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衔接,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二、精准选题,找准出发点。明确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选准人大监督工作的调查研究课题,是人大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提升监督工作力度的关键。选准课题,要找准切入点、抓住重点、盯住空白点。首先找准切入点。人大的监督工作内容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要根据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确定、要在广泛联系群众中收集、要从代表建议意见中获取。为此人大监督工作的调查研究要从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出发、从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出发、从改革发展痛点难点出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发挥人大监督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夯实基础。其次要抓住重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做好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和基层一线,为人大依法履行监督工作职责,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必然要求。为此,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调查研究要始终做到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为重点,科学分析研判新形势新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前瞻性意见建议,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盯住空白点。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人大监督调研工作要盯住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来确定调研课题。通过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呼声,帮助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形势,及时采取对策,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统一认识,确保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改进作风,确保调研深入。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一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俯下身子深入调研。要深入群众,充分感受群众冷暖、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把挖掘问题的本质作为调研的重点;要求实深入,使调研过程中取得的材料客观、全面、真实、有效。二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在弄准弄全调研材料的基础上,要以科学的态度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分析和研究,进行深入理性思考和科学的辩证,既不能放大问题,也不能忽略漏洞,使调研达到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的目的。三要有敢于担当的斗争精神,不搞功利性调研。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走群众路线,用好“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方式方法,直奔基层、直奔问题,从“给我看什么”转为“我要看什么”,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敢于直面问题,既要倾听群众呼声,更要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既要科学合理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更要敢于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确保调查研究事实准确。
  四、创新机制,确保调研质量。保证调研质量,就要建立和完善调研新机制。一要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完善调研方式。一直以来人大调研都是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传统方式开展,为提高调研质量,一定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优势,积极开设人大网站、公布邮箱、开通代表博客、网上会客厅在线交流等方法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专题讨论中来,从而不断完善调研内容。二要坚持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紧跟形势发展。人大的调研往往是年初确定议题,然后按部就班,按照先后顺序开展工作。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当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与实际工作需要不相适应时,就应及时作出必要的调整,使开展的调研工作更有实效性。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倾听人民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发扬人民民主的过程。因此,要根据党中央的要求,结合新的形势,将人大调研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起来,以创新的调研方式方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五、成果转化,确保调研成效。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不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毫无意义。在调研工作中,对调查中收集到的材料,要通过研究、分析,抓住主要的和关键的问题,提出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意见建议,切实以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发展。一是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的新机制。要把形成的调研报告作为参阅文件印发常委会会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为审议发言提供“第一手”资料;要通过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或主任会议纪要,转交“一府两院”办理落实;要把调研报告以常委会党组名义,向党委汇报,使调研成果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发挥作用;要把涉及代表履职的调研报告向社会公布,发挥对代表的宣传、教育、激励作用。 二是要探索调研成果转化的新途径。要建立起反馈机制,对调研成果融入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或决议、决定中的,要明确审议意见或决议决定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向有关部门反馈的,要明确要求书面回复。要通过召开调研成果转化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推动有关部门解决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落实提出的意见、建议。
  总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有效形式、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和创新人大工作方式的基本途径。因此,人大工作者应该时刻重视调查研究,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行各项职责的全过程。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