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法工委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3月06日 11:16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5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广西保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就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问题召开立法听证会。听证会在保利领秀前城青秀郡小区举行,10名业主代表及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人员参加。

  本次听证会主要就是否赞成条例修订草案中拟规定的“新建居民住宅使用管道燃气的,应当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既有居民住宅使用管道燃气的,由燃气经营者按照规定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的加装、维护、更新费用纳入燃气经营者配气成本”等内容听取居民代表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该规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体现。对法规拟作出的规定并不设法律责任均表示赞同。

 

 

  聚焦保安全守底线,办实事惠民生,参会人员还认为,法规要真正实施落地,第一要做好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凝聚立法共识;第二是要把法规的原则规定转化为群众可以接受的实施方案;第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规范安全使用燃气的行为。对以上意见建议,法工委将认真研究,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吸收采纳。

  本次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的立法听证会,是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具体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中的一次生动实践,确保立法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了解基层的情况。下一步,法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在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上持续发力。

 

(陈璐/图文)

 

 

初审:王浚宇 二审:王少梅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