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桂平市白沙镇人大履职记事本:
唤醒“沉睡贫瘠地”,蝶变百姓“致富田”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1月14日 18:12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改善土壤地力、提升土地价值空间、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今年以来,桂平市白沙镇结合上级政策,在思建、福田、满堂等村试点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立项实施规模10649.76亩,总投资4.4亿元。自启动以来,白沙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宣传发动、化解纠纷、监督问效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助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让土地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白沙镇土地综合整治土地流转租金发放仪式现场


  人大代表主动宣讲政策,体现人大担当。白沙镇人大代表深入村屯,开展20余次土地整治宣讲活动,在14个村委宣传栏、人群密集处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召开队长会议、户主会议,宣传项目的长远利好,帮助群众算“经济账”,宣传讲解土地整治范围、青苗补偿、土地租金等内容。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推送相关知识微信10余条,惠及群众5000多人。
  人大代表积极化解矛盾,发挥代表作用。由于土地整治涉及千家万户,以及土地零散、插花地等问题,白沙镇人大代表主动响应号召,联合镇群众工作中心、司法所等工作人员,开展10余次矛盾化解工作,消除群众的疑虑,解决了20多个遗留多年的问题。

 


白沙镇人大代表、施工方、生产队长三方确认土地整治范围


  人大代表聚焦履职尽责,投身监督问效。为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土地综合整治质量,镇人大通过代表联络站进行划分,由代表联络对应的村,负责跟进项目租金发放、施工进度、整治质量等工作,通过定期实地走访查看,将问题及时交办镇政府相关部门,并把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村民。目前,全镇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农民加入土地整治工作的热情愈加高涨。
  截至目前,在人大代表支持监督下,白沙镇完成农户地亩测量4500亩,第一批次已签约1986亩,土地流转租金发放618.17万元,青苗补偿费465.18万元,让群众真正尝到土地带来的福利。

 

(吴子贤 禹齐号 杨 晟/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