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页

用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光荣职责

——记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7月24日 09:07      来源:《广西日报》2022年7月24日

  盛夏时节,走进青山绿水掩映的新立村,一幢幢小楼错落有致,村道干净平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到新立村视察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殷殷嘱托直抵人心,殷切期盼催人奋进。罗朝阳和村干部对全体村民立下承诺:“如果不把困难群众带出大山,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村干部就集体辞职!”

  当时新立村21个自然屯,其中11个自然屯位于大石山区,家家户户种的是甘蔗、玉米、木薯等作物,人均年收入只有2500多元,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穷窝窝”。

  “从一个屯到另一个屯要走几个小时,要走遍11个屯,三天三夜都走不完。我曾到过一个屯,方圆几公里只有一位79岁的老人住在山腰上,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孙子寄宿在学校,外出买东西往返得走4个多小时的山路。”罗朝阳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觉心酸和苦涩。

  “搬”成了最根本的出路。可是,往哪儿搬?盖房子的钱从哪里来?搬出来后村民们的收入怎么解决?一个个问题摆在眼前,让罗朝阳和村干部犯了难。

  攻坚克难,就要敢于担当。2014年以来,罗朝阳带着村“两委”班子,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实施生态扶贫移民易地安置项目,完成了“广新家园”一期和二期工程建设。同时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新村建设管委会,走村入户动员群众、规划土地、制定方案,实现了158户680余人全员搬迁,其中32户搬迁至县城“老乡家园”。

  搬出来后,如何带动村民富起来?罗朝阳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和基层组织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芒果、香蕉、火龙果、沃柑、秋冬菜等特色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相融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1年新立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

  罗朝阳说,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新立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目前,新立村21个自然屯全部通水泥硬化道路,家家户户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公共服务中心、篮球场、绿化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得到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86%以上,住房保障达标率100%,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罗朝阳经过调研走访,提出了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41条建议。“我将继续深耕基层一线,用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光荣职责,把新立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罗朝阳说。

 

(廖志荣 郭亚琼/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