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页

《大山的女儿》 荧屏再现“时代楷模”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7月11日 21: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7月11日

  根据“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文艺工作者已经先后创作出纪录片《文秀,你好》、电影《秀美人生》、话剧《心中的长征》、歌剧《扶贫路上》、壮剧《黄文秀》等作品,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聚焦黄文秀平凡而伟大一生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开播后,再度引发观众热切关注。该剧由严从华担任总制片人,郭中束编剧,雷献禾执导,杨蓉、刘奕君领衔主演。不少观众点赞该剧在脱贫攻坚故事的讲述中,表现出触动人心的榜样力量。他们评价该剧是“越看越有味的良心剧”,还有人说该剧“质朴感人、细节用心,真实感、亲切感扑面而来”。

 

杨蓉在《大山的女儿》中饰演黄文秀。

 

  《大山的女儿》以黄文秀的人生经历和党对她的培养为线索,表现了人物的精神成长,还在创作时设计了第一书记群体、驻村干部群体、基层党员群体以及乡村致富带头人群体等多元人物形象。导演雷献禾表示:“这部剧依据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文秀模式’进行创作,希望能比较全面地呈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实景,为观众解答有志青年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奋斗,农村应该以怎样的理念去发展的问题。”

  该剧客观展现了黄文秀“从新手到熟门熟路”的艰辛。有观众表示剧情很真实:“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农村有农村的现实情况。”“黄文秀刚上任时的场景,我们看完很有共鸣。面对困难和压力,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念。”

  该剧节奏快,艺术表达方式新颖。如第一集开篇就扣人心弦,用急促紧张的镜头再现了黄文秀生命的最后时刻:暴雨之夜,黄文秀独自驾车行驶在崎岖山路上。年迈父母担忧返程的女儿,百坭村同事不停发微信告知她山洪预警,让她不要回村。可惜一切都来不及了……此时,该剧运用了倒叙的手法,镜头一转,让黄文秀直接面对观众,平静地介绍自己:“我叫黄文秀。”由此拉开了她30岁无悔人生的大幕,牢牢地吸引了观众。

  亲切的广西方言、美味的壮族米粉、甘甜的壮族米酒、别具风情的壮族服饰、悦耳动听的壮族山歌……《大山的女儿》力图返璞归真,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演员在剧中干农活、拉家常都是好手。黄文秀当时工作的乡村美丽却贫困的状况,也在剧中得到真实呈现。杨蓉饰演的黄文秀架着一副黑框眼镜,戴着草帽,穿着扶贫红马甲,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既有壮乡儿女的味道,又有当代大学生的气质,颇具黄文秀神韵。

 

(苗春/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