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赵乐秦率调研组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开展专题调研

行职权于法律之赋 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5月20日 18: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带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就诉源治理、司法救助、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通报人大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听取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何文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何文浩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政法工作的监督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全区政法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要问责、违法必追究”理念,行职权于法律之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支持和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奋力推进全区政法工作上档进位。

 

会议现场

 

  何文浩要求,政法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带动工作提升。要在加强诉源治理上出实招,不断探索创新诉源治理新模式,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社会治理大格局,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社会治理的整体水平。要在加大司法救助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拓宽救助资金来源渠道、强化沟通协调衔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实效,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认真研究出台更多安商惠企的具体措施,让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在服务乡村振兴上有作为,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示范人民法庭,妥善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乡村社会稳定,保护乡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赵乐秦就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赵乐秦就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表示人大调研组将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继续深入实地调研,找准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助推全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西、平安广西作出应有贡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结合职责工作作了发言。

 

(陈颖婕/文 谢欣哲 刘康/图)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