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部门履职如何?人大来评议!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4月22日 11: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4月15日,柳州市柳南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依法听取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并进行履职评议。这是柳南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强化监督实效的具体表现,也是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生动实践。

 

柳南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

 

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

 

  政府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有哪些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如何改进,都应当接受人大的监督。会前,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把履职评议工作纳入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经柳南区委同意,确定柳南区人民政府24个组成部门负责人为2022年履职评议对象。2月8日,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被评议对象认真撰写述职报告,经柳南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后,在柳南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十日,报送柳南区人大常委会。

 

与会人员填写评议表

 

坚持依法监督的原则 深入调研了解实情

 

  评议对象确定了,怎么评,评什么?为避免监督走过场,柳南人大常委会成立履职评议领导小组,分别深入到被评议部门开展履职评议调研工作。调研组采取听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现场察看、民主测评等方式,详细了解被评议部门2021年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对策和意见建议,研究形成实事求是的书面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在履职评议会上客观公正地进行集中评议打下扎实基础。“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对任命干部进行刚性监督的积极举措。”柳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调研报告客观真实地呈现评议对象的履职情况,并指出不足和问题,使民主评议结果更加科学公正。

 

与会人员现场投票

 

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中 述职评议助推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及相关意见,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落到实处。”“下步工作中,我办将结合本次评议活动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整改……”柳南区人民政府24个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次在会上作口头述职,实事求是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1年本部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贯彻执行柳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并作了表态发言。
  在每听取一个部门述职报告后,柳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庆宁都结合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前期调研结果,代表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对该部门依法履职和接受监督情况进行现场点评。点评既肯定各评议部门的成绩,也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与会人员在认真听取述职报告和相关点评的基础上,结合平时对评议部门的了解填写好民主评议表,进行民主评议投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整个评议过程评得深、议得透、有力度、有触动。“人大通过履职评议这种形式,给政府部门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有利于更好地发现问题、获得建议,这既是监督,也是鞭策和鼓励。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和人民意识,推动部门工作改进和完善。”一些部门负责人表示。

 

与会人员现场投票

 

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 强化评议结果运用

 

  评议只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会议结束后,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将向柳南区委报送评议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形成正式的评议意见,连同评议结果以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件形式印送柳南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政府落实评议意见。柳南区人大各委室也将按照联系单位分工对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定期查看整改情况,推进评议意见真正得到解决落实,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掷地有力。


(王磊 钟艳/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