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梧州 >文章页

广西梧州市夏郢镇:护航春耕 “代表来了”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18日 17:43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2022年03月17日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社情民意,一头连着发展大计,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民生,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用心聆听“原汁原味”的民意,推动解决春耕生产突出问题。这一实践过程,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解。

 

梧州市万秀区夏郢人大代表组织农技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春耕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期,广西梧州市夏郢镇各级人大代表正抓住有利时节积极行动,助力春耕生产。

  人大代表黎小清向农户了解春耕生产进度时,有群众反映,德安村大片农田积水形成“淹塞湖”,严重影响春播。

  农时不等人,黎小清迅速将该问题上报镇党委,并同步反馈到“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上履职平台,平台及时将该问题分派到夏郢镇相关部门。镇党委高度重视,联动防洪堤征地现场指挥部、施工方相关职能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协调挖掘机到积水农田开挖排水口,前后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德安村农户解决了农田积水满灌问题。

  而这只是万秀区各级人大代表使用“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上履职平台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夏郢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身春耕生产工作,下田地、修水利、作指导,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春耕生产难题,为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掀起了一场“护航春耕 代表来了”人大代表助力春耕的热潮。

  近日,夏郢镇人大代表刘汉焕在查访民智村水利设施时,发现全村14个村民小组中就有13个小组的水利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破裂、杂草丛生、淤泥堆积等严重影响灌溉的问题。

 

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清理水渠淤泥、除草

 

  为了解决村民春耕灌溉燃眉之急,作为民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汉焕立刻召集村“两委”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召开民意商议会,一致同意由村委出资购买300多包水泥,村民积极提供沙石,投工投劳。石志杰、李土燕等人大代表积极组织村民对村13个村民小组约5公里的水利渠进行清淤、除草、修补。

  民智村通过“民事商议,代表参与”,最大程度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形成民意“最大公约数”。大家齐心协力,弄锄挥锹,抢修疏通水渠,为民智村1000多亩农田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一实践体现着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融融春日中,全过程人民民主迸发着蓬勃生机。

  夏郢镇各级人大代表既当好宣传员,又当好联络员,还当好指导员。深入一线做好强农惠农政策宣传,积极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并组织农技人员到生产一线,对辖区优势产业“思委米”等优质品种推广、防寒防病虫害等方面做好指导工作,用心用情助力农户春耕备耕,为新一年农业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截至目前,夏郢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50余人次,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500余户,为群众谷种选购、技术指导等各类实事600余次,切实为群众春耕生产出妙招、解难题。夏郢镇人大代表用实干与担当,在春耕中绘就一幅幅生动的“民生画卷”。

 

(记者 朱柳蓉 通讯员 钟昌文 卢芬玖)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