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灌阳:集约高效安全创新办会 保障人大例会胜利闭幕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2月22日 17:57      来源:人民网 2022年02月22日

  会期压缩至1天半、史上最短,采用浓缩版报告做报告,首用分团用餐制,涉会人员全体做核酸检测,首设“四个百亿工程”展板,展现灌阳发展成绩及人大代表履职风采。2月17日下午至2月18日,在灌阳县会议中心举行的灌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集约高效的开会风气,安全有序的大会秩序,创新务实的办会思路,给每一位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缩会期不减议程,彰显集约高效务实会风

 

  压缩会期,既是响应中央号召改进会风的需要,是落实县委精简会议、开短会、开高效会议的需要,也是巩固灌阳至今仍是“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县城防疫成果的需要。今年,灌阳县人代会会期压缩至1天半。本次会议会期虽压缩了,但各项议程却一项没少,成为灌阳历史上最集约高效的一次人代会。这一点,代表们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有深刻体会,原本分两次全体会议听取的政府、人大常委会、“两院”报告,以及审查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在第一次全体会上全部完成了,时间安排紧凑而高效。

 

简报告不减干货,展现担当作为务实作风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听到的4个工作报告,是一个内容丰富又不失精炼,字数少但干货多的浓缩版报告,凝心聚力、加油鼓劲、催人奋进的效果丝毫没有减弱。这是因为,4个报告的报告人在向大会作报告时,通过“去粗取精”,跳过了“水话”,专读了“干货”,这样一来,尽管连作4个工作报告并审查了2个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仅用两个小时左右就结束了。会后,又紧接着召开各代表团审议会议,会议效率之高可见一斑。采用浓缩版报告,一是考虑疫情期间,不宜长时间大规模聚集;二是尽可能提高会议效率,用紧凑换时间,以高效省时间。大会闭幕时,9个代表团都表示今年的大会效率更高、会风更实,应继续保持。

 

增措施亦增安全,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屏障

 

  科学防疫、安全办会是本次大会秘书处考虑的首要问题。与历次大会不同,今年大会在以往科学防疫的基础上,着重聚焦最大限度减少因大规模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隐患做文章、出实招,助力安全健康办会。一方面,压缩会期,缩短报告时间,尽量减少代表们大规模聚集在一起的时长;另一方面,创新制定并落实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异地用餐制和各代表团分团用餐制,即所有县人大代表与全体政协委员分别在不同酒店用餐,全县9个代表团安排在多个酒店多个餐厅用餐。

 

增平台亦增风采,营造比学赶超履职氛围

 

  与往常不同,今年大会在县会议中心一楼正门两旁,新摆放了“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北联通达”四个“百亿工程”建设展板。将“宁可自己脱层皮,也要将‘天堑’变通途,加快推进‘一铁三高’(灌平高速、江永经灌阳至桂林高速、东安经全州至灌阳高速、桂湘赣红色高铁)建设”的使命,“再造一个县本级财政,打造广西绿色发展经济强县”的胆识魄力,“当好乡村振兴答卷人”的实干担当一一展示。一个个展板、一幅幅照片不仅充分展示出灌阳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和代表履职的成果,更展现出灌阳创新、开放、包容、自信的新形象。陈设展板目的是把人大代表的履职成绩直观地展现在人民面前,举动虽小,但对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增强代表履职自豪感,促进代表之间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却意义重大。

  

 

(邹世斌/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