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文章页

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整改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28日 16: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1年12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对人大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
  在2020年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社会公众在肯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归纳,需整改的内容主要涉及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与市县人大的联系和指导、自身建设、定点帮扶工作等方面。
  二、落实整改的主要做法
  (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整改工作是确保机关绩效考评工作取得新成果的关键,机关党组始终要求各处室要进一步提高对绩效考评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的指标任务分解到处室,落实到岗位,明确整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阶段性目标,确保整改工作始终朝着预期目标迈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机关绩效考评指标涉及多个处室,必须强化领导,形成合力。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对整个工作负总责,年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绩效考评中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研究和部署。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目标,加强与各处室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落实有难度的指标加强督促检查,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处室结合实际,抓好各项整改目标的落实,形成协同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监督与评价贯穿于绩效目标实现的全过程,建立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的监督机制。各处室认真对照方案的整改目标及措施,组织力量,深入整改,逐项核实指标完成情况。机关定期组织内部检查与自我评估,及时发现不足与偏差,采取有效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整改措施和完成情况
  (一)意见建议内容:希望加强对各个市的指导,在监督方面可以通过专题调研的形式强化监督;加强立法培训指导,对基层立法计划有针对性的指导。
  主要措施:一是依法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报批的地方性法规和自治县报批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二是加强对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 提前介入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立法起草、审议等立法活动, 帮助设区的市和自治县解决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探索建立协同推进立法工作机制, 增强立法工作整体实效。三是加强对基层立法队伍的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1.加大对设区的市报批条例的审查工作。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共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报批法规30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的数量,远超过往年的平均数量。
  2.重视对设区的市立法进行全过程指导。注重源头,抓好立项协调,指导帮助设区的市编制立法计划草案,对立法项目进行把关,从源头上确保立法项目符合立法权限,同时统筹协调指导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适当控制立法项目数量,合理安排报批顺序,确保报批工作有序开展。重视过程,全程介入,深入设区的市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研判设区的市立法项目立项、起草、论证、审议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与设区的市人大交换意见。通过沟通协商,努力达成共识,把问题提前解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把住合法性和合理性审查关,重点对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条文进行审查,确保不抵触,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3.积极开展立法协同指导,协同立法工作初显成效。指导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针对农贸市场管理开展协同立法,表决通过首部在北部湾经济区域立法协同机制下制定的《北海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在此机制下开展的钦州、防城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方面立法也正顺利进行。联合自贸区片区城市南宁和崇左,召开北部湾及自贸区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协同联席会议,就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进行沟通、协调,促进北部湾及自贸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4.指导自治县开展立法,推动自治县立法取得新成效。2021年我区12个自治县共制定出台单行条例共5件。融水、都安两个自治县单行条例制定工作实现“零突破”,分别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澄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指导金秀瑶族自治县制定瑶医药发展条例对瑶医医师资格考核的权限作出变通规定,解决瑶医医师必须通过中医医师资格考试难题;指导巴马瑶族自治县出台长寿资源保护条例,该条例是全国首部对长寿资源进行立法规范的法规。
  5.加大对设区的市和自治县人大立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 举办人大法制干部培训班和立法工作会议, 加强立法工作指导。
  (二)意见建议内容:进一步加强对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的监督,强化监督的有效性;希望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
  主要措施:一是按照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紧扣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协助选好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的题目。二是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好监督工作,把组织工作做实做细,尽可能提供全面详实的资料供调研组学习、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三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有针对性地对上一年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打造人大监督闭环。
  整改完成情况: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17个工作报告,检查7件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作出7项决议决定。听取审议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召开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推动相关突出问题整改。首次听取审议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依法拓展监督内容,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治理效能。听取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对广西的做法予以批示肯定。
  (三)意见建议内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力度。
  主要措施:一是督促自治区财政厅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部门预算特别是项目预算的支出进度。二是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2021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自治区本级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并督促其加快支出进度。三是督促自治区财政厅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支出标准体系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四是督促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五是加强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1.2021年6月份,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赴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和广西大学等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开展预算管理情况调研,督促这些部门加快支出进度;督促自治区人民政府及财政厅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主管部门的支出责任,加快支出进度,要求对已纳入预算的资金,要及时下达和拨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督促自治区财政厅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支出标准应用和调整机制,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充分运用《广西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成果,加快落实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2021年自治区本级新制定出台项目支出标准4项。
  3.督促自治区财政厅严格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按支出标准编制预算,在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编制自治区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时,对部门细化预算编制提出具体要求。督促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4.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在开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查监督时,对部门预算编制是否细化、预算执行进度、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重点审查监督。
  (四)意见建议内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调研指导,促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议可以抽空或是随意的在广西区内做些暗访来了解民意。
  主要措施:一是调研检查多到基层一线,更多地倾听基层人大代表、一线单位和群众呼声,认真收集基层意见,梳理研究后吸纳到自治区的调研报告中,努力推动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二是在协助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调研等监督工作中,采取随机抽查和定点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明察暗访全面、深入了解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紧扣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民族交往交流、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扎实做好调研。2021年共开展16项专题调研,全国人大有关专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先后对相关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和经验推广。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调研、视察、小组活动等方式不断丰富,组织代表757人次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形成一批又有价值的成果。推广“联络站+”模式,提升“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服务自治区39位省军级领导率先垂范,全区100765名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52702名群众认真参与民情沟通会,收集意见建议19014项,推动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五)意见建议内容:多组织市县(区)人大系统处级及科级干部培训,提高人大工作人员水平及知识拓展宽度。
  主要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关于“培训实行自治区和市县分级管理,各单位举办培训,原则上不得下延至县、乡(镇)及以下”,在规定允许的条件下,自治区人大各专工委举办各类培训班时,尽可能邀请市县人大干部参加。自治区人大机关召开各类经验交流会时,有计划地安排部分县区人大的同志参会,通过以会代训和经验交流,提高全区人大系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自治区人大各专委在举办业务培训班时,将14个设区的市及有关县市区的人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2021年共举办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10期。
  (六)意见建议内容:对全区人大工作打造“广西品牌”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指导,把品牌擦得更亮。
  主要措施:上下联动, 深化协同,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周边国家地方议会友好交往服务高水平开放、跨区域协同发挥人大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质量等6个工作品牌建设,丰富品牌内涵,充实品牌载体,认真总结品牌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高质量、有影响的人大工作品牌,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整改完成情况:2021年5月,在桂林全州召开全区性会议交流总结部署人大工作“广西品牌”打造工作,推广各级人大创新经验做法,不断探索挖掘总结和提升品牌打造工作。
  (七)意见建议内容:建议恢复和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力量,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反映问题提供平台。
  主要措施:一是积极向人事和编制部门反映,逐步充实人大信访工作力量。二是改善群众来访接待场所, 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三是办好网上信访平台, 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提高来信来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四是定制开发人大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 更好服务常委会立法和监督工作,服务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反映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1.抓好日常管理和平时考核,充分调动信访干部职工积极性做好工作。积极向办公厅分管领导及人事处汇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争取支持,力争逐步逐步充实人大信访工作力量。举办全区人大立法、监察和司法、信访干部培训班,自治区、各设区的市和部分县市区人大信访干部参加培训,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2.积极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对标基础设施标准化的要求,修缮改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对接访功能分区进行优化调整,营造更好的来访接待环境,修缮改造工作将于2022年1月竣工验收。
  3.用好自治区人大网上信访平台,拓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表达意见的需求。网上信访平台于2020年8月底开通,截至2021年12月22日,已办理网上信访事项244件,均严格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网上信访工作规定(试行)》,认真做好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答复工作,所有信访事项均按规定时限进行了处理并答复。涉及人大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有关专工委均与信访群众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了解信访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信访群众的咨询疑惑进行解答,并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网上信访为服务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提高人大信访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重构开发全区人大信访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人大信访业务工作流程,实现信访事项在系统内流转办理,促进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与广西信访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拓宽信访信息来源渠道,为服务常委会履职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资源。项目已于2021年12月20日通过验收。
  (八)意见建议内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这个活动是全民的,涉及各个单位,比较广泛,希望能把一些会员单位列入条例中。
  主要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已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3月26日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十条对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职责作了规定。受访者提出,该条应当明确财政部门的职责。实际情况是,自治区爱卫会有30多个成员单位,条例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详细规定每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仅列举了其中10个对爱国卫生工作具有较为重要职责的单位,其余单位则在该条第二款用原则表述概括其职责。且财政部门作为资金管理部门,不直接参与爱国卫生工作,地方性法规一般对其职责均不作具体规定。
  整改完成情况:经解释说明,受访者对答复予以认可。
  (九)意见建议内容:德保县东凌镇多柏村现在枯水期都没有水用,下雨天才有水用,要求每家每户能做一个蓄水池。
  主要措施:经了解,该受访者已有一个60立方米左右的家庭水柜,目前储水量充足,且自来水到户。
  东凌镇多柏村陇布屯多年前已根据政策及农户自愿报名的方式为农户建有60-80立方米不等的家庭水柜。2019年,为了彻底解决农户安全饮水问题,经村委申请,县乡水利部门共同实地调研勘测,决定在屯内老水柜基础上扩建一个300立方米的混凝土构建的新水柜。截止2021年5月,储水量充足。
  关于受访者要求每家每户都要新建水柜的问题,对于采取新建屯级大水柜而不建个人水柜的方式,是基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合法政策,且当初县乡水利部门下村征求意见以及施工前夕已获得在村农户同意才予以动工修建,不存在漠视群众利益、规避相关政策的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经与受访者沟通,受访者对答复意见表示理解。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