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运用法治思维合理利用开发资源
促进我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晓钦率队赴百色市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1月12日 19:23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率调研组,赴百色市开展促进我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调研。

 

调研组在中铝广西分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广西大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铝广西分公司、广西大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吉利百矿集团、广西百金铝业有限公司、广西扬力铝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在百色市召开座谈会,听取百色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汇报,与会人员就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调研组在吉利百矿集团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广西百金铝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近年来,百色市紧抓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战略实施和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但同时还存在铝产业链条短、就地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等发展制约因素。

 

座谈会现场

 

  张晓钦强调,要摸清资源和产品增值率底数,大力发展铝基新材料,积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重点铝企业、园区为主,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强产业链规划,打造一批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延伸强的项目,突破产业链发展瓶颈,实现广西铝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多措并举优化能源结构,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前谋划布局降碳降耗生产工作,加速铝产业绿色化发展。要抢抓RCEP机遇,用好RCEP规则,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要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潜力,加强铝土矿资源管理,加快再生铝项目建设,推动铝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制定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开发利用铝资源,建立正面、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服务监管两手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易克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陆泉良。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总工会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刘俊宇/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