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河池 >文章页

人大代表凝心聚力 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20日 15:51      来源: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2月14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聚力脱贫攻坚,以“三联系五带头”活动为抓手,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人大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各尽所能帮助和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投身攻坚主战场,发挥优势显风采。2017年8月,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决胜脱贫攻坚 寿乡人大代表在行动“三联系五带头”主题活动的决定》。决定出台后,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积极参与, 通过与贫困群众结对子、为贫困群众出点子、引导和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代表力量。

  身为一名人大代表,黄小丽以自己创办的葡萄园为平台,吸收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园务工增加收入,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生产生活问题,先后吸收当地群众进园务工50多人次,为务工群众实现增收30万多元。

  人大代表罗仁芳从带头饲养山羊到发动全村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在担任村干部的14年里,长和村733户80%的群众已步入了养殖香猪、山羊、土鸡行列。2018年,全村共养殖能繁母猪558头,白猪、香猪600多户,存栏1900多头,养殖山羊1800多只,养殖产业已逐渐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和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

  履行代表职责,动真碰硬解难题。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自治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积极参加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实做细脱贫工作;从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入手,为贫困村、贫困户出谋划策,寻求增收致富门路。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人大代表蒙玉积极为贫困村、贫困户谋增收致富门路,谋产业发展路子。2018年先后组织创办加而村香猪养殖基地和肉兔养殖基地,通过“贷猪还猪”、“借兔还兔”的产业发展模式,动员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产业,提升扶贫对象的自我造血功能。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林美新自筹资金创办巴马众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特色种植和生态养殖,成为当地致富能人。她致富不忘众乡亲,带领全村群众入股经营,吸收贫困户入社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使贫困户就地能务工、增收有保障、脱贫有信心。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像林美新这样的领头羊并不少见,众多基层代表通过结对帮扶,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实际扶志又扶智,逐步破解发展难题。基层代表特别是农民代表在自己积极提高致富能力的同时,在脱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勇当产业扶贫领路人。

  人大代表张安洋放弃在南宁经营的长寿食品特产店,回乡创办巴马康寿养生食品厂,成立好合村白玉蜗牛养殖合作社、能繁母猪养殖基地,逐步建立了集长寿食品生产加工与特色养殖相融合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和带动5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或入社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

  人大代表姚正云创办巴马寿乡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通过 “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培育优质蚕虫、节约生产资料、提供技术培训、保障蚕茧收购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8年来共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桑蚕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自治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建或参与创建各类种养示范基地或合作社72个,为贫困群众增加就业岗位700多个,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发展香猪、山羊、瓜果等种养经济4200多人。

 

(黄 钹/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