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百色 >文章页

百色市出台停车场管理地方性法规

鼓励设置临时公共停车场推广智能信息化停车服务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02日 09:33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7月29日

  建立健全城市公共停车场信息系统;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设置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规范……百色市出台地方性法规规范停车场管理。7月25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批准了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由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

 
  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突出


  百色市是全国重点的红色旅游城市、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近年来,随着百色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逐步提高,宜居的城市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百色市投资、就业、旅游、学习和生活,随之带来的是城市车辆数量迅猛增加。
  截至2019年3月,百色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7.9万辆,市区(右江区)机动车保有量14.9万辆,而市区没有建设专用的大型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仅设置0.21万个。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跟不上车辆增长速度,停车数量的需求与停车泊位的供给矛盾非常突出,加上停车泊位利用率不均衡,车辆停放和管理服务不规范,停车场智能化水平不高,出现私设停车泊位、长期占用停车泊位、车辆随意停放、停车场收费不规范等问题。

 
  推广智能化信息化停车服务

 
  《条例》规定,鼓励利用道路、广场、绿地、人防工程等公共资源的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利用公共资源的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的,不得影响公共资源原有设施的使用功能和安全。鼓励单位或者个人利用待建土地、存量建设用地等场所设置临时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
  为解决百色市停车泊位供需矛盾,加强停车场的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提升利用效率,《条例》规定了停车场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城市公共停车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智能化、信息化停车技术设备和停车诱导指示系统管理停车场,通过网络、停车诱导指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停车信息服务。

 
  “赖着”免费泊位不走要罚款

 
  《条例》规定,凡擅自设置、撤除、损毁道路停车泊位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条例》规定,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按照同一区域路内停车价格高于路外停车价格的原则,并区分停车种类、停车时段、停车区域等因素确定免费停车时间和停车收费标准。
  凡在免费道路停车泊位上车辆持续停放时间超过48小时的,对机动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可以将该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停放,并及时告知车辆所有人或者驾驶人申领。
 

(黄世钊 杨佳蓁/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