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宁 >文章页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凝聚脱贫攻坚“代表智慧” 

——访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02日 10:31      来源:《南宁日报》2019年8月2日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凝聚脱贫攻坚“代表智慧” 

第一书记许淇与村民交流辣椒种植心得。

 

  新建的篮球场设施齐备,成了村民茶余饭后活动的场所;新一批辣椒苗扎根泥土,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昔日贫困落后的隆安县都结乡普权村如今变了模样,而这一切正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缩影。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战略部署,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选派第一书记、“一帮一联”、倡议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举措,精准发力,勇担当、善作为、重实效,让脱贫攻坚的春风细雨拂绿了贫困乡村的田野,吹暖了困难群众的心窝窝。

 

履职作为

深入调研献计策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要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参与,汇聚起推动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立足人大职能,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和头等大事来抓。

  调研是人大履职的基础。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驻会委员率领18个调研小组,深入全市5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虚心问计于民。

  在调研活动中,调研小组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扶智扶志、移民搬迁、财政投入、企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等重点问题,通过实地查看、恳谈民情、查阅资料等,形成《南宁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情况调研报告》,并针对我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为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去年4月,结对帮扶村调整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领导带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召开镇、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座谈会,帮助结对村切实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所在。针对摸排掌握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基础。

 

潜心帮扶

结对穷村大变样

 

  面对贫困群众新期待、脱贫攻坚新形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勇当脱贫攻坚工作的排头兵。

  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选派精兵强将到结对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扶贫政策,与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商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解决产业项目、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困难,争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让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村如期摘帽。

  在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无花果正挂满枝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的地头冷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农户采摘储存无花果与时间赛跑的压力。

  那笔村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定点帮扶村之一。第一书记到任后,了解到无花果储存难是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便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帮忙协调,建成了地头冷库,并借助电商平台进行无花果的销售推广。2018年,那笔村无花果产量突破5万公斤,辐射带动120户村民增收。“有了冷库,我们种的果不用浪费在储存上,是大大的实惠,这都是人大用心为民的结果。”那笔村村民卢惠全说。

  在隆安县都结乡普权村,贫困户李国英正播种下新一批辣椒苗,“许书记带着我们种辣椒,我们的收入翻了几倍,日子也越过越好,脱贫没问题。”该村第一书记许淇到任后,以产业促脱贫为工作重点,大力推广辣椒种植产业。如今辣椒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亩扩大到50多亩,种植户人均纯收入比往年增加了30%—50%不等,2018年底整村顺利脱贫摘帽。

  “人大鼓励我们发展产业,还成立合作社,让我们不用愁技术和销路,为我们解决了发展问题。”村民冯桂深心怀感激地说。

 

凝聚合力

发挥优势助发展

 

  想要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让贫困户找对路子。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连续两年向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时间,各级人大代表应者云集,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有效推动精准帮扶、项目建设、扶智扶志等工作深入开展,为脱贫攻坚战役再添生力军。

  在江南区,担任广西东森市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顾松林代表,发挥销售渠道优势,采取“市场对接村(屯)合作社”“市场对接农户”的订单食用农产品经营模式,与农民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在横县,人大代表蔡同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关于加快横县农产品流通环节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强非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项目建设”“关于出台政策建设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9件议案和建议,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据统计,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政治优势,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帮扶(联系)贫困户1.47万户,帮助落实扶贫项目8100多个,为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咨询、医疗服务等活动7100多批次。

  针对脱贫攻坚的现状和短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积极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围绕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10个突出问题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门跟踪督办,推动市政府针对性改进脱贫攻坚工作。

 

(杨 盛/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