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宁 >文章页

以“四化”建设让“互联网+督政”成为永不落幕的全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19日 11:30      来源:西乡塘区人大办 2019年6月19日

  近年来,西乡塘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统领人大工作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应对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变化,及时转变工作思路,顺应新时代利用新媒体传递新信息的时代发展步伐,以组织化、规范化、正常化、长效化为建设目标,在广西人大系统首创了人大代表“互联网+督政”参政督政新平台,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宽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渠道,使人大代表能够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更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视察,更加精准地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积极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听到人大的“声音”,看到人大的“身影”,感受人大的“作用”,让“互联网+督政”活动成为了“永不落幕的人大全会”。

  建立领导机构实现“互联网+督政”组织化。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互联网+督政”工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守初心,担使命,抓好抓紧抓出实效。专门成立了西乡塘区人大常委会“互联网+督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该活动的日常工作,确保“互联网+督政”工作顺利开展。实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管理模式,各镇、街道就是一个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根据各镇、街道实际情况共组建了13个群,群主由各小组人大代表推选产生。各镇、街道人大代表小组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互联网+督政”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系沟通,做好“互联网+督政”工作代表意见建议的整理、汇总和存档工作,及时将讨论中代表达成的主要意见建议,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流程转交相应的部门办理。活动开展以来,在城区人大统一指导下,各代表小组围绕南宁首府高质量发展和城区中心工作精准选题,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领域共50多个专题进行了交流互动讨论,开展“互联网+督政”活动200多场,共有5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互联网+督政”平台交流互动,通过平台发表意见参政督政建议650多条,及时整理收集后迅速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对其中具有参考价值、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归纳综合整理,形成人大代表“金点子”,编印成《西乡塘区人大“互联网+督政”综合报告》,报送城区党委、政府领导作参考,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建立工作制度推动“互联网+督政”规范化。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城区人大常委会把“互联网+督政”工作作为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重要途径。为使“互联网+督政”各项活动形成气候,规范有序运转、有效发挥作用,建立了一系列完整的规范化制度。制定出台了《西乡塘区人大代表“互联网+督政”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对开展工作的组织形式、督政内容、活动时间、发布方式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规定在平台上只能讨论有关督政内容的文章和言论,不准讨论与无关的东西。制定出台了《西乡塘区人大代表“互联网+督政”意见建议处理流程》和《西乡塘区人大代表“互联网+督政”活动情况月报表》对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审核、转办、反馈、归档等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作出了细化规定。同时与《西乡塘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的考核条例接驳,对代表“互联网+督政”进行考核加分,推动参加代表“互联网+督政”的热情。如城区人大依托“互联网+督政”平台配合做好自治区、南宁市立法机关开展立法调研和立法征求意见工作,2018年先后对《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等6部法律法规进行征求意见,让地方立法更“接地气”。衡阳、新阳、上尧等10个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互联网+督政”征求意见建议,收集梳理汇总代表对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83条,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上级立法机关的研究采纳。

  建立保障机制促进“互联网+督政”正常化。把“互联网+督政”工作作为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主要途径,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法宝。为确保活动正常运转,专门召开了主任扩大会议,研究解决“互联网+督政”工作经费保障问题,制定了《西乡塘区人大常委会“互联网+督政”经费管理办法》,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明确经费的开支范围,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强化内部控制,划出违规使用资金的底线和红线,资金使用必须严格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切实发挥有限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人大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经费使用专项检查指导,对各“互联网+督政”工作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禁违规使用或违纪行为的发生。由于保障坚强有力,使活动得以日行顺利开展,与代表小组各项活动相辅相成,极大的活跃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如黄春晓代表了解到新修建的324国道存在基础设施和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扬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沿线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情况后,撰写了一份关于确保南宁324国道路实现长效保洁降尘的建议,发到“互联网+督政”平台上,代表们讨论交流十分热烈,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并将这一建议提交给城区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城区人大常委会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城区政府监督落实,政府接到调研报告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建立议题题库推进“互联网+督政”长效化。把“互联网+督政”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使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中“有来往”,在服务大局中“有作为”,在为民履职中“有责任”。一是专题督政凸显人大特色。“互联网+督政”活动设每月第三周为“专题督政周”,采取轮值主持制,每月确定一位人大代表担任主持人,每次讨论一个主题,由各镇、街道人大统筹安排督政主题,主持人通过“互联网+督政”微信群平台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围绕事先确定的督政主题,在群里开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热烈大讨论,还根据督政主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此外,通过“互联网+督政”平台,代表们除了专题讨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外,可以随时随地反映群众诉求,关注民生问题,实现全时空履职“互联网+督政”更快速,更具时效性,能够及时反映问题,这也是人大工作通过“互联网+”来实现的有效体现。二是议政常态化履职更“接地气”。“互联网+督政”工作由各镇、街道人大具体组织实施。“互联网+督政”群成员包括自治区、市、城区三级人大代表,镇(街道)人大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等。“互联网+督政”平台不仅可以让平日本职工作繁忙的代表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随时履职建议献策,而且更直观地反映出代表履职水平的高低和为民代言的责任担当意识,有利于在代表中形成你追我赶的履职氛围,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激发代表知政议政督政履职潜能,激活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人大与群众之间的“无缝隙”对接,使代表们履职更有活力、更“接地气”。除了关系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代表们在群里讨论更多的是街头巷尾的社情民意。在“互联网+”这个督政平台上,代表们随时随地反映群众诉求,关注民生问题。如吴建华代表对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非常关注,在平台上发出来让代表高互动讨论,最后形成意见建议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为全面应对新形势、新要求,使人大“互联网+督政”平台不断深入发展,下一步城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努力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互联网+督政”主体作用;建立舆论引导机制,提高议题质量,促进“互联网+督政”工作质量提升和成果转化;规范“互联网+督政” 规章制度,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加入,提高代表参政督政实效;做好“互联网+督政”活动中代表们所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代表履职服务和监管,使“互联网+督政”工作更有创新、有实效、有亮点。

 

(韦仕国/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