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河池 >文章页

“巴马方案”破解“人大监督”难题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1日 09:52      来源:《河池日报》 2019年9月2日

  今年7月,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前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首创的“三个满意度”测评,成为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中唯一入选交流材料的创新案例,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和与会代表的肯定。

  “这是鼓励,更是鞭策。”这是巴马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共同心声。近3年来,巴马人大创新案例先后多次代表民族自治地方的县级人大常委会,入选全国人大有关会议的交流材料,并受邀在会上做典型发言。其中,很多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为民族地区人大工作破解“监督谁、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如何保证监督效果”等系列难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巴马方案”,共吸引了全国28个省(市、区)的100多个市、县人大前来交流取经。

 

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守护寿乡青山绿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说:“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可以发展旅游、康养和其他生态型产业。你们巴马是长寿之乡,百岁老人很多,这些都是发展生态产业很好的条件。”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巴马人大在守护青山绿水的路上始终怀着一颗初心,充分发挥自治县人大享有民族地方立法权,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优势,将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关系群众核心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探索通过立法保护寿乡的青山绿水,推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标本兼治。

  “走遍全国,我们还是觉得巴马最好。”8月16日,在巴马盘阳河畔散步的河南焦作退休职工梁彩爱感叹道。不久前,她经过深思熟虑,在“长寿村”附近买下一间产权30年的公寓,成为一名常住巴马的“候鸟人”。

  巴马的盘阳河流域,是世界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被誉为“上天遗落人间的一块净土”。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且逐年增多,呈井喷式发展。目前,该县年接待的游客数量已突破650万人次,且近10年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创造了广西旅游发展史上的“巴马现象”。同时,这也给巴马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

  如何在开发中保护好盘阳河流域独特的长寿资源?在自治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该县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在完成《巴马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先后作出或出台了《关于加强长寿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决定》《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香猪产业保护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包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开发管理条例》等10多个保护巴马人文和生态环境的条例、决定,并协助自治区人大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这些条例和决定的制定,分别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项目开发、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预防和处理等方面,对巴马特别是盘阳河流域森林、土地、矿产、水、旅游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管理作了详细规定。在建立健全民族区域法规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巴马民族团结进步,为加快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核心区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履职出新招重实效

让监督成为生产力

 

  近年来,巴马围绕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核心区(简称“国旅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三大定位”,抢抓机遇招商引资,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巴马。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断给予多方面的关心支持。自治区主要领导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和建设推进。

  为压实责任,强力攻坚,在该县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巴马人大将助推“国旅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办法》《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选民对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在全国首创“三个满意度”测评办法,并列入全县绩效考评范畴。

  其中,对被测评单位不满意的,由自治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测评满意度低、排名靠后的单位,建议有关部门按相关规定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或者启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等程序;被测评为不满意单位属于政府职能部门的,政府主要领导要向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说明,政府分管领导当年绩效考评降一个档次。

  测评彰显出的刚性约束力,使人大监督“粗、宽、松、软”问题迎刃而解。2017年,在首次测评中,该县未能被评为“满意”的单位就有15个,超过被测评单位的半数。这一结果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通报,并经新闻媒体公布后,相关单位真正感受到了来自人大监督的压力。很快,全县30多个重大项目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扭转困局,稳步推进。

  “监督有力度,建设加速度。”时任赐福湖小镇工程负责人李盛成深有体会。当年12月,赐福湖小镇如期开园,并成为“巴马论坛—2017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的举办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客商和游客。

  3年来,巴马人大先后对重大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工程、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了“三个满意度”测评活动,确保人大监督与县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合拍。目前,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巴马人大开展的“三个满意度”测评,已成为广西乃至全国人大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

 

充分发挥人大力量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这些小谷鸡放养在石山上,喝的是泉水,吃的是虫草,7月底刚卖出3000多只,每斤售价近30元仍供不应求。”8月15日,在燕洞镇龙田村龙雷屯,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杨顺良指着山间的鸡群介绍。

  在他的带领下,龙田村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三农”经济产值900多万元,村民外出务工收入800多万元。该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绿色小康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在寿乡的脱贫攻坚一线,类似人大代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9年是巴马整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为继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搭建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平台,该县人大开展了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三联系五带头”、基层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中,参与开展扶贫帮扶活动的县人大代表共175人,扶助联系贫困户528户;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建或参与创建各类种养示范基地(合作社)89个,为贫困群众增加就业岗位600多个,引导带动贫困群众8800多人发展瓜果、香猪、山羊等种植养殖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772名各级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480余户,提出脱贫攻坚建议意见超过300件(次),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办成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题。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得到县委充分肯定,赢得群众高度赞扬,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张靓丽名片。

 

(权 晟 黄 钹 牙韩忠/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