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柳州 >文章页

柳州:督办重点建议 回应百姓期盼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11日 16:23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栗战书委员长在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代表的意见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呼声,要认真研究,积极回应代表关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2020年3月24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的重要体现。

 

重点建议确定:精挑细选 对民负责

 

     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57件

 

  2020年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157件,其中政法类4件、财经类36件、教科文卫类23件、城建环保类43件、农业农村类33件、民族华侨类3件、社会建设类15件。大会结束后,在常委会领导直接指导下,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迅速行动起来,对本部门类别的代表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听取有关代表和职能部门意见建议,提出备选重点建议及遴选理由。按照市人大代表反应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的原则,经过主任会议审议通过,有七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分别由市人大六位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

 

重点建议强调:聚焦民生 发展经济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工作方案》

 

  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从内容上看既有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型项目,也有冒着人间烟火的民生“琐碎”。

  常委会主任刘传林抓“小切口”,推动扫除公厕管理的盲区,领衔督办《关于将三无小区公厕、市场公厕的改造及管理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管理的建议》,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焦耀光力促“夜色经济”,领衔督办《关于拉动内需,大力发展柳州“夜经济”,打造城市新经济示范街区的建议》,通过延长消费经济活动时间,提高各种设施的利用率,增加社会就业机会,拉动柳州经济总量增长。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领衔督办《关于中小学生设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议》,加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她领衔督办《关于大力扶持融水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着力倡导要契合当前中医药发展的形势特别是中医药在SARS和新冠肺炎两次疫情中良好表现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要大力推进我市中草药种植这一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

  常委会副主任唐前明领衔督办《关于规划建设文笔山公园的建议》,希望挖掘文笔山公园的自然、历史、人文遗产,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公园的文化品位,为柳州市生态、旅游建设再添新景。

  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关注居民身心健康,领衔督办《关于在居民住宅小区内建设文体活动室的建议》,通过为居民提供相应的文体活动固定场所,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有益其身心健康。

  常委会副主任周思泉领衔督办《关于融水县建设九万山森林康养小镇项目的建议》,通过建设此类“特色鲜明、要素齐全、宜居宜业、消费聚集”的前瞻产业,助推融水及其周边地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少数民族地区产业脱贫。

 

重点建议督办:优化工作机制 抓好跟踪落实

 

2020年3月,柳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下基层访代表问民情

 

  “切实提高重点建议办理质量”不是停留在嘴边的一句口号,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制定办理时间表,认真抓好跟踪落实。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与重点建议承办单位沟通,督促承办单位制定办理代表建议的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集体会商机制和分级负责制。督促承办单位组织代表座谈交流,组织专题调研,召开推进会,实地检查重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实效的意见,听取承办单位关于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代表建议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专门委员会要做好总结分析,主动了解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及办理答复的意见,形成本专门委员会督办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并继续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梁洪亮/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