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贵港 >文章页

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桂平市紫荆镇人大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文章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14日 16: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偏辟的大山里,还从没见过这种果。”桂平市紫荆镇大广村村民朱晓芳一边除草,一边乐呵呵地看着坚果的长势,“听说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坚果,在市场上卖得挺贵的,护理好一点,期待来年大丰收。”

 

村民在给坚果树除草


  朱晓芳家住紫荆圩镇旁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2017年底,朱晓芳和紫荆镇大广、元安、木山等14个行政村341户一千多名贫困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告别了自己土生土长的山村,住进了老乡家园。这里宽敞、漂亮,公共服务设施完备、文教卫体配套齐全,还有安全饮用水和网络。
  后续产业扶持怎么选?怎么干?怎么发展?一系列问题又摆在政府的面前。为此,紫荆镇人大主席团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讨,寻找致富新法子,确保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

  紫荆镇坐落在大瑶山脉南端,这里山地多、耕地少,杉木、沙姜、竹笋、八角等是这里的特色种植,村民们历来靠着丰富的山林资源和辛勤的劳作,过着俭朴而平静的日子。要想在山林特色农业产业上做文章,就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开拓更多山林特色种植品种。

  紫荆镇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当了解到被誉为“坚果之王”的澳洲坚果适宜生长在地势起伏不平的山地,对气候、土壤要求不是很高,也比较耐旱耐涝后,紫荆镇人大主席团立刻分组深入群众家中,向他们宣传扶贫产业政策、种植澳洲坚果的前景、土地流转等知识,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很快流转了古滩村麒麟山341亩土地建成澳洲坚果基地,于2019年初完成了种植。同时还在安置区成立了村民合作社进行自主经营,聘请小区群众通过劳务输出增加收入,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坚果种植基地


  如今,在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下,村民们已经开展了除草、割膜、施肥、剪枝、喷草等工作,正准备装滴管喷水。远远望去,山坡上,大片的澳洲坚果树长出了枝丫,与溪边翠绿的竹林,构成一幅错落有致的绿色油画。山顶一排排防火树像一个个站岗的哨兵,守卫着这片特色产业。

  “你看才种植2年就长得这么好了,肯定大丰收。”朱晓芳说。
  澳洲坚果挂果时间要3至4年,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40至60年,丰果期亩产可达1200—1500斤左右,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收入约6000元。在紫荆镇安置区村民的精心护理下,种植了第二年的澳洲坚果树如今长得郁郁葱葱,在秋日的阳光下,闪着绿色的光芒,这也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紫荆镇人大主席团还引进“紫荆山货”富瑶山、益紫美服装加工等厂家在老乡家园社区旁开办扶贫车间,通过就地就业、产业扶持、“微田园”、低保兜底等后续帮扶措施,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大文章。
  相信不久之后,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山,将摇身一变,长出满山的“摇钱树”,乡亲们也将会在紫荆镇人大主席团的带领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周尚华 廖京容/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