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钦州 >文章页

勇于担责不负使命

——浦北县人大机关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11月06日 17: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06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发出的号角,也是人民的期盼。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浦北县人大机关干部不缺位,不掉队,勇于担责,不负时代使命。


全员上阵各负其责


  “@所有人:请帮扶干部按文件要求做好入户工作”“明天谁去普林?去的请接龙。”在人大机关交流微信群经常出现这样的提示信息。去普林村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成为浦北县人大机关干部的常态化工作之一。
  张黄镇普林村委是“十三五”浦北县贫困村,也是张黄镇贫困户最多的村,全村共有23个村民小组,目前共有人口823户3512人,贫困户186户851人,其中退出户32户151人。普林村委的脱贫攻坚任务由县人大机关牵头,并与张黄中学共同负责,其中,包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班博文在内的县人大机关22名干部联系帮扶45户贫困户。2015年开始派出陈建柳在普林村担任第一书记,2名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员。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及副处级干部分别到自己联系的镇(街道)督导脱贫攻坚,各负责帮扶5户贫困户、1户边缘户,脱贫攻坚全员上阵,一对一帮扶,没有旁观者。


全心全意不厌其烦服务贫困户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一件好事。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比的是意志和耐心。浦北人大机关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一切以贫困户为中心,几年来,坚持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服务,有同志退休了的,新同志顶上,做到不脱节、不掉链子,让贫困户时时处处感受到帮扶干部的热情服务。
  “你家2016年以来享受过的扶贫政策有以奖代补、雨露计划……”每一位帮扶干部入户都认真落实扶贫政策措施,耐心细致地向自己的帮扶户详细解读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认真核实外出务工、在家种养各项收入,反复核实核准信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班博文在脱贫攻坚中以身作则,深入联系的贫困户为其排忧解难,他帮扶的小牛塘村贫困户黄孙寿因有3个小孩读书致贫,他就积极支持他发展养肉鸽产业,现在饲养有肉鸽2000多对,年收入达10多万元,2016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黄福善联系帮扶湴田角贫困户刘昌海,通过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拆除了旧瓦房,建设了110平方的两层砖混结构楼房,2019年国庆期间搬入了新居,实现了多年的新房梦。像这样的扶贫故事,多得不胜枚举,都是浦北人大干部服务贫困户,踏踏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写照。


全面落实政策确保贫困户权益


  “八有一超”“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考核的硬指标,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千差万别,有的因病残而贫,有的因多孩读书而困,有的无稳固住房,有的没有固定收入,等等。人大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认真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入手,一户一户对症,落实危房改造、小额信贷、医疗保障、雨露计划、以奖代补等各项政策措施,动员有劳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自2017年开展以奖代补工作以来,每年都落实了以奖代补政策,既有力地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2016年,普林村共有75户贫困户获得三年期小额信贷资金用于生产。2020年,又有23户贫困户继续获得小额信贷用于发展产业。自2017年实施雨露计划政策以来,普林村共有143人次享受此政策,每人每学期补助1500元,进一步解决贫困生读书难的问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186户851人,全部享受医疗补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按规定转诊的患病贫困户全部按规定比例报销。贫困人口中,现有患大病25人,患长期慢性病122人,其中已办门诊慢性病卡的122人。普林村2016年以来共有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彻底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落实享受低保政策41户133人。今年疫情期间,落实区外务工交通补助政策、稳岗补助政策,其中享受务工交通补助96人,稳岗补助267人。2016年来,共在普林村实施道路硬底化15条、13.4公里,全村23个村民小组原来只有8个通硬底化路,现在全部实现了通硬底化道路目标。
  通过几年的努力,普林村委2016年脱贫41户175人,2017年脱贫32户171人,2018年脱贫27户133人,2019年脱贫52户216人,2020年最后2户5人也实现了脱贫。县人大机关干部负责帮扶的45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村普林村“贫困村”的帽子真真正正地摘掉了,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

 

(韦立岩/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