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贵港 >文章页

港北区首次听取港北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1日 11:37      来源:广西人大网

  11月30日,港北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港北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监督工作的报告,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港北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港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监督工作的报告情况

 

  港北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有关规定,为了进一步落实监察法的要求,加强对监察委员会监督。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后,调整了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决定安排听取和审议区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11月30日,港北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首先安排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监督工作的报告。

 

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喜业在常委会会议上报告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监督工作的情况

 

  通过审议,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一步了解了该区监察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监督工作情况。港北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港北区监委认真履行职责,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整治,共查处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4个。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313件(次),处理问题线索520件(次),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多元。

 

  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会委员建议监委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检查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人民群众关注什么,监督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监督、敢于监督,不断纠正不正之风。

 

  港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符合“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的规定,通过安排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突出了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权,了解了监察委依法检查监督工作的情况。港北区监察委员会通过坚持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纠正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检查监督工作的报告,是依法履行监督监察工作的新尝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朱芝平/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