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2月01日 16: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17日,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巡视。7月28日,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对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同志作出批示,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纪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深刻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巡视开展以来,机关党组及时组织学习,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对巡视的问题立行立改,特别是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之后,立即组织认真学习,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果断措施,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二)明确目标责任,笃力整改到位。机关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及时制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任务清单、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和相应的处室进行整改,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召开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认领任务,明确相关要求,成立机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部署和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实施,督促指导机关有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

  (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实效机关党组突出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整改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书记王革冰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各党组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四)健全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提炼巡视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举措,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健全机关党建、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办文办会、改进作风、立法监督、服务代表等39项相关制度规范,形成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工作实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机关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针对39个具体问题提出103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作,狠抓落实,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善制度39项。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服务人大履职的质量有待提高方面

  1.解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抓好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3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地方人大工作和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每次机关党组会议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论述摘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关资料汇编》供机关学习。通过领学促学,带动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广西执法检查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贯彻工作。

  二是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服务人大履职参谋助手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自治区人大机关贯彻落实。9月25日,机关党组书记王革冰围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奋进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题,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举办机关《民法典》知识竞赛。常态化开设“广西人大讲堂”,先后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风廉政、野生动物保护法、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举办5次专题讲座。开展读书活动月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热情。

  2.解决持续督促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服务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安排,8月18日至9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督查组,机关党组成员分别随同常委会6位副主任赴全区14个设区市,逐项对照有关文件条款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了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认真服务常委会打造人大工作“广西品牌”。 依托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聚焦打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服务常委会支持自治县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指导和推动环江、都安、融水等自治县开展单行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县立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聚焦打造与周边国家地方议会友好交往服务高水平开放工作品牌,服务常委会与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沟通交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聚焦打造跨区域协同发挥人大作用工作品牌,加强立法协同,推动北钦防签署三市人大立法协同协议等4项工作制度。推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就万峰湖综合保护治理开展跨省区协同立法,推动建立滇黔桂“三州市”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聚焦打造代表工作品牌,深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挖掘拓展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五大功能,打造代表“联络站+”模式,推进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常态化;聚焦打造人大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品牌,积极推进自治区农村用水供水条例立法工作,开展全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情况专题调研,召开推进我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座谈会;聚焦打造县乡人大工作品牌。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107个县(市、区)、811个乡镇人大的品牌打造工作已经确立目标,形成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解决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着力拓宽立法征求意见渠道、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积极适应融媒体发展新形势,将所有法规案在广西人大门户网站、广西人大公众号公开,重要法规案在广西日报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案特别是重点条款探索在广西电视台滚动字幕、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媒体上公开。对立法重点问题组织刊发阐释文章,进行深入解读,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讨论、建言献策。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和广西电视台《讲政策》栏目、记者见面会、编印立法概览和法规汇编等开展法规通过后宣传解读工作,为法规正确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现有6个立法服务基地和80名立法专家顾问在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和法规起草、评估论证、审查修改等各环节的咨询服务力度;逐步扩大邀请群众参加立法论证听证特别是立法座谈会的次数和人数,区内调研座谈时每次邀请人数由原来的1-2人增加至2-3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接听取、反馈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的“直通车”作用。对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扩容提质,由原来的5个增加至15个以上,并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制度。

  二是着力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及时有效地监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营商环境、预决算、审计、国有资产以及自贸区、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强监督。服务常委会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工作开展。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暨“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的报告;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并就我区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开展全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情况、全区油茶“双千”计划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助推我区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着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服务常委会对“一法一决定”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草案),开展关于我区疾控体系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服务常委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有关重大问题等深入调研;服务常委会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监督;服务常委会检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自治区实施办法实施情况,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专项报告。

  三是着力规范任免工作制度和流程,将严谨细致体现到每个工作环节出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关于人事任免等重要文件材料的起草、校对、审核等工作的规定(试行)》,建立“双人双校双核”和工委领导审核监督制度;制定印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等业务风险防控工作流程》,确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等业务准确有序地开展;修改完善《选联工委选举任免处(办公室)人员职责分工》,将相关分工和责任明确到个人。

  四是着力打造代表联系群众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2020年度“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推进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常态化。部署、指导开展“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全区性年度主题活动;坚持与列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会;9月,组织驻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田园综合体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4.解决统筹协调服务质量不够高问题

  举办机关干部办文办会办事培训会,结合智慧广西人大建设公文办理系统和会议系统的修改完善,梳理长期以来工作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办文、办会的流程进行优化,目前办文系统已经上线试运行。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服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专工委公务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调研、检查、会议等公务活动安排,提高了统筹协调服务的力度。

  5.解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够扎实问题

  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意识形态工作,7月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10月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课;制定出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11月开展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专项检查考核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9月启动新闻信息中心事业编制人员招考入编工作,充实队伍建设阵地;组织宣传、新闻、信息干部赴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学习考察媒体深度融合经验;加强保密宣传和教育,发放《党员干部保密行为手册》《党政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常识必知必读》;9月25日,开展互联网环境使用电子邮件处理公务的安全意识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在机关内设电子屏长期宣传相关保密知识;完善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规范出国(境)人员教育和管理,严把出国审批关。做好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为服务人大履职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还不够有力方面

  1.解决狠抓敢管的责任担当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党纪党规执行力度机关党组主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党纪党规意识,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党规。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尤其在党内职务任免上严格把关,所有处级干部任命党内职务均由派驻纪检组出具廉政意见。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规范非党组成员列席会议程序严格执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关于非党组成员列席党组会议表态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机关党组会议议事程序,在研究人事、党员干部违纪处分等议题时,机关党组成员逐一表态,再征询列席会议的非党组成员的意见,使党组成员表态和非党组成员发表意见的议事程序更加清晰、层次更加分明。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持续深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议,将党纪党规纳入每次支部集体学习的内容,将各党支部学习党纪党规和开展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督查重点内容;10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组织学员实地参观桂林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并到湘江战役旧址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9月,在机关党支部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在元旦、春节秋等节假日重要时段,印发书面廉政教育提醒。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结合开展机关党员思想状况调研,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督促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四是加大廉洁风险管控力度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廉洁风险内控制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列出廉洁风险防控清单,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完善工作程序和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督促二层机构规范财务收支项目和人员聘用制度,封堵制度漏洞。明确二层机构将财务支出报表定期向行财处和机关纪委报备的要求;7月在自治区人大机关开展“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设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举报信箱,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五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范机关采购行为。针对巡视反馈 “一些较大金额的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2016年11月以来,共涉及9个项目”问题,将9个政府采购项目的有关材料逐一整理完善,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严格依法规范;6月15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机关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机关采购行为;把财务规定等有关学习内容列入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知识培训中,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业务工作能力。

  六建章立制,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针对巡视反馈“没有结合机关实际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监管制度、发放171台平板电脑只收回87台”等问题。9月,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机关资产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机关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抓紧2014年、2015年发放的171台平板电脑回收工作。截至2020年10月19日,已收回152台平板电脑,回收率88.9%。对因其他原因未收回的19台平板电脑,于10月19日专门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处理。

  2.解决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关于减文控会、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和要求。9月1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服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专工委公务活动的通知》,提出常委会领导原则上不在同一周到同一设区市调研检查,不全部同时外出调研检查。各专工委及办公厅原则上不在同一天到同一设区市、同一周到同一县(市、区)调研检查。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办公厅及时更新并向各专工委通报活动信息,加强各专工委与办公厅沟通协调。

  二是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活动,完善差错台账制度,严格执行错情提醒、通报、约谈制度。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活动的通知》。压紧压实机关各部门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错情“提醒、通报、约谈”制度,办公厅分管领导发现并指出错误8条,填写了错情提醒表4张。督促机关各处室严格建立差错台账制度,推动机关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工作水平有效提升。针对2020年《广西人大》杂志第三期图片说明出现错误问题,认真整改,第一时间刊发更正,对责任人进行处理;召开编辑人员学习反思会,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规范稿件编发流程,修订《广西人大杂志社编校制度及差错处理办法》,增加出版前差错处罚规定等内容,把差错把关的关口前移;试行编辑轮值制度,加强审核及后续校对工作。

  3.解决一以贯之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加强纪检监察组与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谈话沟通,对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开展廉政谈话,巡视反馈意见以来,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16人次,对6月以来获得职级晋升的干部、行政财务处全体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及时通报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突出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工委经费支出情况、国有固定资产清查等专项检查,对相关处室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抽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宴请及吃喝、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开展暗访4次。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纪问责能力加强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抓好党纪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干部参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培训等,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和程序,加快在办问题线索的处置进度,不断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对1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三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认真落实“三转”要求明确责任严格执行2019年12月10日机关党委印发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2020年1月起,机关纪委已不再直接参与机关采购、验收等工作。

  (三)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建设服务人大履职的坚强战斗堡垒还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解决主动协调推进专(工)委组织建设不够问题

努力推动人大有关专委会组成人员的增强配备工作。组建法委分党组、农委分党组、财经委分党组。

  2.解决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过政治生日等要求,做到规范化、常态化。制定《机关党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并严格落实,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各项制度。开展机关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行动和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7月,制定印发《2020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会建设实施方案》,9月,翻印《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体系》(试行),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指导机关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切实选准配强班子。11月举办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各党支部建立党建工作台账;不定期组织对机关各支部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支部建设情况。

  二是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制定了《自治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规范》,明晰换届程序,明确换届纪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抓好2020年人大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对各党支部换届工作的审核把关,以换届为契机,对机关党务干部结构进行优化,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抓细抓实发展党员工作。针对违反党员发展程序的问题,组织查阅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的档案,对违反党员发展程序的党员进行甄别,抽取党员档案进行“回头看”,并梳理出相关党员名单;召开机关党委专题会议,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回炉”“补课”工作,完善党员档案材料;开展发展党员情况专项检查,严把党员入口关;规范党员发展基本流程,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党费管理使用制定了《自治区人大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明确党费专人专管,明确党费管理、使用、审签、公开流程;开展对2016年以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自查自纠,组织财务人员查阅党费账目,仔细排查党费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列出清单进行整改。

  3.解决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严格遵循民主生活会原则,规范执行民主生活程序,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严密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确保谈心谈话开诚布公,打好思想基础。机关党组、各专委分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摆问题不避重就轻,找原因不避实就虚,表态度不避深就浅。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剖析就事论理,从党性党风高度进行分析;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规定,机关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二是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重点问题整改,提高整改效果对2017年、2018年度机关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两级党组织提出的整改问题、整改措施一一排查,一条条整改、一项项落实,将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坚持开门整改,把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及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情况、会议记录及整改措施及时报上级部门;会后,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行责任分工,落实领导责任,限期或逐步解决。强化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定《自治区人大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务工作分工方案》《自治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具体措施》,用制度督促整改落实。10月,开展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整改情况自查自纠。

  (四)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夯实服务人大履职的组织保障还不够到位方面

  1.解决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不够问题

对机关干部队伍结构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形成分析材料。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交机关党组会议研究。8月31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统筹规划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针对2016年5月至2018年12月新提拔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或基层工作不满2年的2名处级干部,结合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逐步安排这些同志到基层任职锻炼;做好处级领导干部的选任工作,明确5名同志主持五个处室的工作,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自治区党校中青班学习;争取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等,逐步解决机关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问题。对机关9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交流1名干部到区直机关工作,促进干部的合理流动。及时补充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调整3名干部充实到行政财务工作,对教科文卫委、民委、社会委办公室的人员进行个别调整。

  2.解决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偏差问题

  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调整前的酝酿沟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规范干部考察、全程纪实、凡提“四必”等工作,确保选人用人各环节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人事部门认真做好研究干部的会议记录、文书保管等基础工作。党组会议指定专人记录和启用专门记录本记录。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从严管档的长效机制,制定干部档案收集整理、查阅保管等相关制度。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为契机,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及时收集补充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对存疑重新认定。

  3.解决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主动向常委会党组汇报,切实加强对专委会干部的监督管理;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探索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后职级干部管理的制度。做好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下半年有32名干部晋升了职级,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作风散漫、纪律意识淡薄、不够担当作为、工作推诿的干部加强谈心谈话,及时批评教育。对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把干部管理和工作作风作为巡视整改的典型事例,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严格执行机关工作制度,联合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对机关干部上下班纪律进行督查,形成督查报告。

  (五)落实各类监督检查整改任务,弥补服务人大履职的短板弱项还有不足方面

  1. 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对2017年以来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重新甄别,根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加强领导干部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政策的教育引导,制定绩效奖惩挂钩的制度,每年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前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指派专人做好指导和答疑解惑工作,主动向领导干部个人提供年度工资总额等有关数据,督促领导干部如实准确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切实提高填报的一致率;加大对“两项法规”政策的宣传培训和填报指导力度,2020年随机抽查一致率为100%。

  2.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组织成立机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落实反馈意见,谋划部署整改工作;8月初,推动各专工委、机关各处室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所涉及本部门存在问题,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8月中旬起,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认真对照整改的具体问题和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在整改时限内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加大对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 9月18日、10月9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0月9日王革冰秘书长专题听取了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9月27日,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对新闻信息中心(二层机构)、人事处、宣传处、秘书一处等4个单位和处室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和推动。

  3.结合实际工作,提高整改效果

  一是建好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聚焦“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还有待加强”整改内容,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做法,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体系(试行)》,深化“党支部建设加强年”活动,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实施办法,制定《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把干部日常工作的集中表现运用到干部激励表彰和调整使用上;三是今年10-11月份,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对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分党组落实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

  三、持续深入抓整改,巩固深化拓展巡视成效

   机关党组将恪守“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观念,继续严格对照巡视意见,把巩固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紧盯整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着力在推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人大机关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常抓不懈,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巡视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处室,责令其继续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未整改彻底的,将继续严格落实责任制,坚持不懈,一查到底,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实效。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决抓好标本兼治,深挖问题根源,深究治本之策,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整改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机制执行到位,真正发挥作用。对正在制定的规章制度,建立时间表,明确时限,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人大机关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布置、协调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全面提高人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领导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保障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职,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1—2805812;联系地址:南宁市东葛路10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邮政编码:530022;电子邮箱: gxrdjgdv@gxrd.gov.cn。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1月29日

 

 

初审:郑若楠 二审:郑若楠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