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机关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落实情况总结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12月15日 09: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监督“一府两院”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与专业优势,努力提高“一府两院”、自治区人大机关全体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为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我机关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计划。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干部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律意识

  一是结合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增强学法效果。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组织法》等进行重点学习,做到重点掌握,提高学法、用法的意识;二是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精心组织,认真实 施,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工作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干部参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为保证考试工作切实收到应有效果,每次考试前,都会开会统一安排,认真答题。本机关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考试率、合格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

  三、加强监督,助推法制建设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监督“一府两院”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等汇报。通过会前实地视察及听取工作汇报,有力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任前宪法宣誓,增强干部依法履职使命感

  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持续推动全区各级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有助于培养讲政治、铸忠诚;讲担当、尽职责;讲情怀,践初心;讲规矩,守底线的新时代好干部。通过宪法宣誓提高了新任职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自觉对标对表,守初心、强使命、担责任的思想理念。

  五、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抓住节假日、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活动,透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宣传日,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悬挂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构成宣传声势,营造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六、措施清单完成情况

  3月2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出的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截止12月15日,清单中所列活动均已高质量完成,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