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我区自治县立法后评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12月11日 11:12      来源:广西人大网

评审会现场

 

  12月10日,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组织立法专家召开评审会,通过了对委托广西民族大学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开展的我区1件自治县自治条例和10件自治县单行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的评审验收。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桂兰主持评审,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卫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穆鹏出席会议。
  开展自治县立法后评估工作是打造“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全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年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打造人大工作“广西品牌”6个实施方案,其中一项是打造“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在常委会卢献匾副主任的指导下,牵头组织开展了品牌打造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打造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2020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围绕立法、监督和机制建设三大方面推动品牌打造工作,成立相关工作组,着力开展自治县委托立法和立法后评估等工作。
  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立法后评估工作组与广西民族大学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各有关设区的市和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共同梳理并明确了11件条例中需要重点评估的106条重点条文,涉及了各自治县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城镇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内容,确保立法后评估工作全面与重点相结合、普遍与特殊相结合,确保立法后评估工作成果切实为自治县人大在今后的立法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和借鉴。广西民族大学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及时成立项目团队,制定项目实施计划,采取文献分析、社会调查、座谈讨论、个体访谈和比较研究等方式方法对11件条例开展了立法后评估工作,形成了1个总报告和12个系列报告,在整体评估和重点条文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开展11件条例的立、改、废、释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思路,如期完成了评估工作并将有关报告提交评审。
  评审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集中开展11件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广西民族大学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在评估工作中采取的评估方法科学、合理、多样,评估报告的内容重点突出、体系完整、依据详实、结论可靠;一致同意通过评估报告,同时也建议做好后续持续跟踪,推动自治县人大立法工作积极适应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动态调整。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自治县立法后评估是解决我区自治县人大立法质量参差不齐、水平不一等问题,提升自治县立法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立法后评估工作全面分析了我区自治县立法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也实事求是指出了特殊性问题,总结了经验和教训,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区自治县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促进立法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十分必要和及时。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贯彻实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县立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指导自治县运用好立法后评估工作成果,不断推动自治县人大立法工作在数量、质量和水平上取得全面的新的突破,为积极探索我区自治县协同立法工作机制打牢基础,切实形成自治县立法工作“广西品牌”。

 

(图文/胡晓军)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