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交付审议的第4号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7月27日 09:5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0年7月2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1件,即陈俊宇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的议案》(第4号)。我委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并积极推动议案所提问题的解决。一是积极与区直有关单位沟通协商,书面征求对修订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的意见建议。二是开展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和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修订情况调研。今年4-5月,组织调研组赴柳州、桂林、玉林、百色等地,座谈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调研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学校20所、具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9家。三是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5月9日,在邕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部分职业教育院校的情况介绍,并座谈交流,进一步收集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将议案办理与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调研结合起来,邀请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实地调研和座谈会,收集议案、建议和提案素材,在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共有2名代表分别提出了职业教育方面的建议共2件(关于继续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倾斜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支持广西建设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建议),1名政协委员提出提案1件(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作用的建议),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在收集有关单位意见、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与议案领衔代表沟通的基础上,我委于2020年7月9日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该议案提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职业教育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方向。该议案认为,2011年实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已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建议修改,增加“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融入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校企合作”相关内容。
  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认为,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颁布以来,为广西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条例已经实施近十年,部分条款已无法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予以修订。为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建议将修订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同时,考虑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修订职业教育法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作为预备审议项目,且有关方面已在征求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的意见,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建议先作为调研项目,进一步开展立法调研,待职业教育法修订通过后,即正式启动修订工作,适时安排上会审议。我委将继续加强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的联系,密切关注职业教育法的修订进度,提前介入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的修订工作,持续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发展。
  办理议案过程中,我委邀请了议案领衔代表和部分附议代表参加调研、座谈,面对面沟通;形成审议意见后,又征求了领衔代表的意见,代表同意我委的审议意见,对议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