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页

我区6个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4月17日 13: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4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2020年脱贫摘帽自治县、享受自治县待遇县脱贫攻坚情况座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三江、融水、隆林、大化、都安、罗城等6个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出席会议并讲话。

  卢献匾强调,要深刻认识少数民族自治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提高调研质量,确保调研实效,在助力自治县如期脱贫摘帽工作中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座谈会现场

 

  经过努力,目前全区还剩下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8个贫困县(包括4个极度贫困县和4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其中三江、融水、隆林、罗城、都安、大化这6个自治县中剩余的贫困对象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6个自治县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是完成1.67万户6.27万人脱贫、171个贫困村出列,同时巩固历年脱贫成果,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跟踪帮扶,清除贫困风险,确保如期实现6个自治县全部脱贫摘帽。今年以来,我区已安排6个自治县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89亿元,同比增长41.9%,并计划每县新增不少于7亿元的信贷额度;安排42个自治区定点扶贫单位对口帮扶6个自治县,向38个村增派48支工作队、156名突击队员,所有突击队员已全部驻村作战。

  同时,我区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加快服务外出务工就业、扶贫项目开工等,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6个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截至4月9日,我区累计向6个自治县4.59万户贫困户发放2.7亿元奖补资金;6个自治县142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并吸纳20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2.44万人就业,累计有31.4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6个自治县今年扶贫项目开工3626个,开工率95.65%。

 

卢献匾出席会议并讲话

 

  目前,这6个自治县仍存在群众稳定增收有难度、扶贫项目推进任务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表示,将主动发挥人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依法维护好、保障好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助力自治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蒙建敏、副主任委员赵桂兰、葛春启,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穆鹏,民族委员会委员吴国富参加会议。

 

(许丹婷/文 黄紫红/图)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