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架起民意“连心桥”——田东开展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6月09日 11:47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6月7日

  “加强芒果种质资源保护,是县乡人大代表的声音,这次我把它带到了国家层面去了。”6月1日,在田东县,谈论各级人大代表为“群众呼声”奔走,全国人大代表、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他专门提出《关于加大扶持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的建议》。

  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按照全区推进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部署,2019年田东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的思路、方式,更加便利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畅通了反映民意的渠道。

  去年以来,田东县“人大代表联络站”(中心)开展主题活动222次,共收到意见建议456件,其中320件得以落实,解决了群众身边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架起了一座座民意“连心桥”。

 

百个履职平台亮相

 

  “我们把五级870名人大代表编入联络站和中心,打破了以前‘代表之家’只有一级人大代表入驻的局面。”田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智华说,目前全县先后建立了125个履职平台,包括10个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76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6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和23个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实现平台网格化全覆盖。

  该县履职活动中心、联络站在自治区“六有”标准的基础上,提升到“八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组织管理人员、有必备办公设备、有工作和活动制度、有工作和活动档案、有工作经费保障、有人大宣传栏和代表履职监督栏。

  为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该县创建“星级履职平台”制度,对各乡镇履职平台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分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台账资料、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评定,设五星、四星、三星3个等级,同时每年推选“代表履职之星”。今年1月,该县对60名2019年度“代表履职之星”通报表彰,并在县域内广为宣传。

  作为保障,该县投入200万元资金,县、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分别为每人每年1500元和900元,每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每年运行经费4000元、联络站2000元。

 

多级联动解决难题

 

  “希望将田东县备用水源项目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希望解决中和路雨污回排右江河和学校门前街道内涝问题”……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去年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以代表身份来到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并召开民情沟通会,听取基层代表提议。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7条建议意见,涉及到的区、县职能部门,都一一做了回应。如今,该社区街道及学校周边每逢雨季大面积积水导致雨污水回流、影响群众出行的现象得到了整治,排水畅通了。该社区居民、镇人大代表黄大威说:“人大代表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真给力,居民长年期盼的事情终于解决了。”

  在开展主题活动中,该县7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本辖区的饮用水源地、供水工程、工业污水排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河长制的落实情况等,广泛听取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此,该县县委下发重点督办文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在江城镇天成有机农业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到的“关于开展整治古榕江河道网箱养鱼”等3条意见建议,如今均已得到镇人民政府的妥善解决,建议答复率、办理率、满意率均达100%。

 

联动中实现“1+1>2”

 

  田东县按照各级人大代表在产业、技术、法律、文化、宣传等方面专长进行融合,按照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事业等类型进行编组。

  该县林逢镇东养、德利、林驮、民族村片区有芒果基地5万亩,涉及种植户超3000户。种植芒果基地汇集了种植、管护、电商等“乡土人才”,共17名人大代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是芒果种植技术顾问,自治区人大代表陆秀缎是芒果种植乡土专家,市人大代表兰玉恒是芒果电商销售带头人。

  “在这里,我们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聚智汇力联动,发挥各自技术专长,有力推进全镇芒果产业蓬勃发展。”该镇人大主席黄已珍说,通过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基地统一购买生产物资、统一技术标准,优化芒果品种,提高芒果品质,创建“百冠”芒果品牌,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经营模式。

  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位于城区,代表多是城市市民,部分是物业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人才。针对片区是老旧城区情况,他们对旧城区城镇化建设广泛开展调研,收集到了要求改造旧城区道路的意见,通过履职平台的议政转办督办;先后争取到项目资金,完成社区多条背街小巷的路面改造和亮化绿化、饮水管道更新、排污排水项目建设。“办成了几件实事好事,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我们的责任感也增强了。”县镇人大代表、古城社区区委会主任韦彩云说。

 

(徐顺东 鲍荣威 罗道善/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