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错时用餐、间隔就坐,话筒铅笔使用前后都消毒……
记者带你探秘广西代表团驻地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1日 10:11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2020年5月20日

  错时用餐间隔就坐、用过的铅笔话筒要消毒……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作为开好会议的重要保障之一,疫情防控尤为重要。5月20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驻地北京广西大厦了解到,驻地在会议服务、会务准备环节,加入了很多之前从来没有的防疫新举措。

 

  与会闭环封闭式管理

 

  据介绍,会议期间,整个驻地将实行闭环封闭式管理,代表和工作人员除了前往人民大会堂,吃住和代表团分组审议都在驻地进行。

 

▲电梯口有自助消毒台。

 

  “大厦按照全国两会疫情防控组的卫生防控要求,细化落实代表驻地卫生防疫措施。”北京广西大厦办公室主任黄美兴介绍,今年在会议保障方面新增设了卫生防疫小组,明确落实客房、会议、餐厅、电梯、出入口、公共区域、卫生间卫生防疫职责,并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卫生防疫预案。

  此外,自治区人大援助了会议期间所需的免洗手消毒液、手持红外测温仪、灭菌外科手套、消毒湿纸、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
 

错时用餐,间隔就坐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驻地入口看到,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同时配备了防疫人员。在每层楼的电梯口、公共区域,都放置有消毒台,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和消毒湿巾供大家取用。黄美兴介绍,大厦的电梯、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每2小时清洁消毒1次。

 

▲就餐的餐厅加大座位间距,实行错峰就餐。

 

  在代表就餐的餐厅入口处,除了消毒台,还有温馨防疫提示牌,提示代表取餐时要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间隔。今年代表就餐的餐厅增设为两个,餐桌使用长条桌或独立餐桌同向就餐,加大座位间距,实行错峰就餐。
 

用过的铅笔回收消毒

 

  在会议室门口,记者看到消毒台上均放置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会议提供的铅笔也分为使用和未使用两种。黄美兴介绍:“用过的铅笔将回收消毒,代表发言使用过的话筒,使用前后也会进行消毒。”

 

▲用过的铅笔将回收消毒,代表发言使用过的话筒,使用前后也会进行消毒。

 

  在空调使用方面,大厦将在会前2小时使用空调进行降温,会议期间关闭回风,开启新风系统送风或排风模式;如因降温原因必需使用回风,将开窗通风或使用风扇,确保会场内空气流通。

 

营造宣传垃圾分类的氛围

 

  今年,能够无接触式递送物品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也将应用在全国两会“防疫”前线。在广西大厦,只要打一个电话,机器人“壮壮”就会为大家送餐送物,有效减少人与人的接触,进一步保证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安全。

  目前,北京正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广西大厦代表驻地相关宣传氛围浓厚。记者看到,无论是楼层电梯入口处、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还是客房里,都摆放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 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等垃圾桶。黄美兴介绍,大厦将通过有序引导和宣传,提高人大代表和与会人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为严格各项大会会风会纪,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大厦在接待服务方面做了减法,更勤俭节约高效。例如,根据会期时长,对住房的洗漱用品进行合理调整,减少使用小瓶装和多次使用一次低耗品带来的浪费。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