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学者观察:“新要素”融合传统要素,“新引擎”开启新发展势能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4月13日 16:02      来源:人民网 2020年04月13日

  当前,高素质的劳动力和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对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劳动力要素和数据要素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公布。《意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畅通劳动力流动渠道:为就业者创造更多红利,提升社会性流动活力

 

  劳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意见》作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安排。

  记者注意到,关于促进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已有多项政策意见发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提到,以深化改革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早在去年年末,中办、国办就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这些意见的出台为畅通有序流动渠道,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风险与重大考验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樊鹏表示,劳动力要素是《意见》提出的五大要素之一,劳动力要素能否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他要素能否充分释放效能,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能否充分实现。因此它是衡量制度开放程度、资源配置市场化水平的关键指标。我国的市场化改革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相比较于当前的经济结构特征、发展的动能需求以及改革的战略目标,我国劳动力市场分割、自由流动受限等实际问题依然存在,降低了劳动力配置效率,不利于经济增长。《意见》明确提出“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必然举措。

  就当前而言,劳动力的流动是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破除劳动力流动壁垒,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这也符合《意见》提出的加强就业援助,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的要求。劳动力是企业的核心,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保留企业核心岗位,需要打通劳动力流动关键环节,确保企业用工数量平衡。

  畅通落户渠道,打破阻碍人员流动藩篱,其背后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就是满足城市化的快速扩张对劳动力的需求。樊鹏认为,《意见》提出的一些措施落地后将极大改变社会机会结构,给无数专业人才和普通就业者创造更多政策红利。例如《意见》提出的户籍制度改革举措将改变原有的大中城市吸引力大但落户门槛过高的现实。此外,户籍制度改革和劳动力、人才流动渠道壁垒的打通,将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保障城乡劳动者享有更加平等的就业权利。同时,这些改革还将为更大范围内推动我国社保、财政、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的改革奠定制度条件,将进一步增强高位阶市场化改革阶段的社会保障能力,确保社会公平正义。

 

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管理:最具网络时代特征意义,将激发新质生产力

 

  疫情期间,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的异军突起加速了人们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数据的流动逐步代替了人的流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生产要素的形态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变迁。随着信息经济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数据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对生产力发展有广泛影响。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意见》提出了多项具体要求,“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围是此次《意见》的一个重大亮点,是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最具时代特色的内容,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最具网络特征的新时代,是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标识。”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秦安表示,通过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不仅可以在体制机制优化的过程中充分体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的重大价值,而且能够实现数据资源价值的更加充分挖掘,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提升,以及数据资源整合与安全保护等方面,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感知、预测、防范风险的能力,切实激发网络空间蕴含的新质生产力。

  以数据为载体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兴未艾,数据的智能化在催生经济新业态的同时也在为传统经济“赋值”“赋智”。如何发挥数据要素的倍增效应,秦安认为,在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方面,紧紧聚焦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前瞻性布局,培养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并以标准为支撑,以场景为牵引,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使大数据流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要素不仅是基础性战略资源,是发展数字经济大国的基本要素储备,而且还是其他要素的融合剂。”樊鹏认为,数据要素同其他要素的融合将加速社会经济价值创造,让数据多“跑路”,使经济要素体系出现增值和裂变,不仅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而且将对社会生产力发展产生更加广泛深远影响。《意见》提出的各项指导性要求,就是要提升数据要素市场的有序开放和高效流动,发挥 “数据”这一新型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以“新要素”融合传统各项要素,以“新引擎”开启新的发展势能。

 

(万 鹏 吴兆飞 任一林/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