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勠力战“疫” 全力以“复”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倾情倾力复工复产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4月09日 17:26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勠力战“疫”,履职尽责。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中,驻桂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用责任担当诠释代表作为。在确保疫情防控“零失误”、复工复产“加速度”这场大考中,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慎终如始,勠力同心,在八桂大地上书写“两手硬”“两战赢”的答卷。

 

一线督战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人大代表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支持政府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

  自2月下旬以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一直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倾情倾力。

  2月26日,王跃飞率队到南宁市就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开展调研指导,协调督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次日,王跃飞又赶到来宾市一线督战,督促指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复工复产的工作之中。

  2月28日,王跃飞主持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对战“疫”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工作,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支持之中实现监督,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3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赴三江侗族自治县对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督战。他直奔基层、亲临现场,先后察看了广西聚米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江川中学、古宜镇江川卫生院、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了解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分析、研判、商讨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一段时间以来,驻桂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深入一线调研督战,在企业车间厂房,在重点工程现场,在春耕生产一线,在农产品销售网点,现场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和问题,用暖心行动打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他跑遍南宁市辖区的15个县(区)和开发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抢下“先手棋”,多次率队深入调研,组织研究出台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16条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落实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第一时间筛选占全市产值总量63%的76家工业企业作为重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截至3月29日,南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9%、复产率99.4%。

 

用“真金白银”保障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相关政策的保驾护航。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勇当“排头兵”,精准施策,组织研究出台加速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相关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有效保障复工复产。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宏武牵头起草制定我区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30条”、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34条”,以及重大项目建设“9条”、稳投资“10条”、服务业平稳增长“10条”、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后补“10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文件,有效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刘宏武还牵头组织制定战“疫”的重点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预案,落实每日生活物资市场监测,及时指导科学调度生活物资、稳控物价,保障物资供应和物价稳定;积极筹措并督促下达自治区本级基本建设、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约6.2亿元,支持全区应急医院建设和服务业发展,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协调安排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00万元支持基层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及防控疫情设备采购,协调安排37.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49个贫困县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从政策制定和资金筹措等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第一时间牵头制定出台财政部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财政政策,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截至3月31日,广西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已经达到3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组织研究出台关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促发展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截止4月4日,防城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复工率100%;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5.6%。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带领全体员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向自治区及企业所在地市捐赠款物价值超4800万元,指导发行全国首单战“疫”专项公司债券支持后备应急医院建设,向全区约22万医护人员和逾30万的医护人员配偶及子女捐赠保额超1700亿元的爱心保险,打造广西(国家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南南铝加工紧急应对1129吨外贸订单,确保全球供应链市场份额,带领集团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截至3月底,广投集团已全面复工复产。

  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常务副市长韦朝晖从2月下旬开始,就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等部门深入各县(区)督导重大项目建设和复产复产,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专场活动,先后协调解决157个涉及重大项目和复工复产的问题。截至3月25日,全市金融机构已为1947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支持。目前,河池市2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8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83家。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一系列温暖行动,用“真金白银”,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心剂”。

 

(黄世钊 覃传恒 谢欣哲/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