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农业农村局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

不误农时 为农增收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4月09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4月9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能否及时开展春耕生产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是很多贫困农户今年能否顺利脱贫的关键。
  然而,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田东县部分农户的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很多农产品积压在农户手里,导致现在大家对于种什么、怎么种都很犹豫,怕种了又赔钱,这种心态不利于春耕生产的开展。
  要想尽快复工复产,首先要提振农户的信心。前一段时间,田东县朔良镇那娄村柑橘出现滞销现象,村民向我求助。我立刻到那娄村了解情况。原来,因为信息不畅,经销商不了解这里的生产情况,没人来收购。在调查滞销柑橘数量等情况后,我将信息反馈给电商大户、水果摊贩等,不到20天的时间,滞销的20吨柑橘全部销售完毕。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自然有了复工复产的积极性。
  提振农户信心,组织力量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和培训迫在眉睫。必须及时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因苗制宜,做好冬菜后期管护、粮食播种、芒果促花保果、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治等。否则,即使种下去了,也难以保证农户收益。
  比如芒果种植,现在是早花摘除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技术处理好坏会直接影响芒果结果情况。田东县林逢镇民族村是芒果种植大村,芒果产业是该村群众增收主导产业。民族村芒果种植户韦仁兴种植芒果近20亩,上个月,韦仁兴聘请12个工人到自家芒果地开展芒果早花摘花工作。因为担心工人摘花技术掌握不准,便找到了我。我到现场指导,工人学到了摘花技术的要领,韦仁兴也对芒果丰收充满了信心。
  因疫情影响,我们现在无法开展大规模芒果种植技术培训,但这项工作却很重要,不能间断。为此,我特地去田东县四平村奔富芒果基地录制芒果“三三制”早花摘除技术视频。如今,通过远程课堂、各乡镇芒果种植户微信群、抖音等平台发布视频课程,种植户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技术培训课程。
  作为人大代表,在帮助农户解决具体技术难题的同时,我还把具有共性的问题收集起来,提出意见建议。我曾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发放种植补贴等举措鼓励农民开展春耕。各地农业部门要确保种子化肥供应,同时利用好互联网,在线上开展技术指导,为农户开展春耕提供技术保障。这些建议得到了反馈。


  (庞革平 李纵采访整理)

 

 

初审:黄紫红 二审:郑若楠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