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汇聚磅礴战“疫”力量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4月03日 16:0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20年04月03日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在这个全民战“疫”的春天里,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冲锋在前,逆行“疫”线“卫”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

  在这个为民抗疫的季节里,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交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答卷。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磅礴的战“疫”力量在汇聚!

 

率先垂范战“疫”在一线

 

  早在3月16日,防城港市确诊的19例新冠肺炎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实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双清零”。

  作为防城港市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在战“疫”中铆足了劲。他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确保组织力量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医疗救治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双过硬”,推动防城港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吴炜对疫情防控同样下足了功夫。他全身心沉在战“疫”一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对柳州出现的22例确诊病例,逐一详细了解情况,组织进行全力救治。他组织研究制定《柳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从社保、税收、租金等10个方面给予补贴和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用工、资金、上下游产业链供给等突出问题,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在战“疫”一线,驻桂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责任扛在肩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多次深入各监管企业、各市国资委调研指导,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上旬,自治区国资委所监管的17户企业100%实现复工复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决不能因为费用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全力以赴落实经费保障政策,截至3月24日,广西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达28.56亿元。他还带队深入调研,组织研究出台抗疫情稳增长的16条财政政策措施,实施开源节流优支出的10条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

  作为河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朝晖靠前履职,主动作为,倾情倾力,扎实做好物资保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河池市210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8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83家。

 

筑起基层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新冠肺炎毒,大家莫糊涂,精心来防控,平安就幸福……”在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那些日子,全国人大代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坪寨村支部书记彭石华总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用最朴实的苗话向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逐村逐屯组织开展联防联控。

  疫情防控,基层是关键。为打赢基层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自基层一线的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在基层战“疫”一线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支委、妇联主席黄利婷与村干部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对全村335户进行拉网式彻查,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身份查验和测温检查。对全村35名长期居住的外籍妇女进行排查登记,引导她们加强防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全村无境外输入型病例事件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总支书记郭以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进村入户地毯式排查务工返村人员,对排查出的16名从湖北武汉返村人员,实行1+3+X防控。组织成立村疫情防控巡逻组并任组长,带领组员巡村巡屯,发动党员、代表、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护理部副总护士长邓桂芳,组织辖区16个村卫生室的60多名乡村医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知识和防控注意事项的培训,提升乡村医生对就诊病人准确判断和有效处置的能力。

  履职在一线,奉献在基层,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带领群众构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战“疫”建言献策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公布信息。”

  “对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治疗。”

  ……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黄超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规范制定科学甄别感染者病例标准的建议,建议本着科学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公开发布信息并立即采取隔离、治疗等措施,避免更大范围的感染。

  黄超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3月3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抓好巩固防控成效各项工作,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

  “筑法为堤,践行法治。”为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去年5月,黄超提出了尽快更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名录》的建议,战“疫”期间,她深入调研,又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的相关建议。

  一线履职,黄超还提出了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等建议,呼吁加强公共卫生和疾控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目前,她共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10件,为依法科学战“疫”建言献策。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驻桂全国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察民情、汇民意、聚民声,纷纷提出战“疫”建议,用人大智慧和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朝晖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研,提交了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方面的3件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植保总站副站长王华生建议国家建立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疫情防控和治理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北海市侨联主席莫华福建议北海市采取“战区制”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措施开展排查管控。北海市委、市政府予以采纳实施,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市所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任务。针对境外多个国家疫情高发的情况,莫华福提出把强化外籍和入境人员排查管控列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的建议,再获采纳,北海市先后排查隔离入境人员370多人,有效防范疫情从境外输入北海。

  建言担当汇民声,代表一线开良方。驻桂全国人大代表的一份份建议,为全民战“疫”献上一个个“金点子”!

 

(黄世钊 覃传恒/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郑若楠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