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疫情之下 全国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投入战“疫”第一线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3月31日 10:14      来源:央广网2020年03月28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是企业家……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医疗诊治、社区防疫、物资保障、科研攻关、春耕备耕等各条战线上。他们,就是全国各级人大代表。疫情之下,代表们如何履职尽责,投入战“疫”第一线?

  3月2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武汉市人大代表、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正和前来开证明、领物资的小区居民做信息确认。

  从2月2日开始,王学丽就一直住在社区宿舍,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守护着社区里的家家户户,她原本清亮的嗓音早已嘶哑。“所有社区工作者全部返岗,第4天我们的副主任被确诊,对大家心理上造成冲击,但是没有退路,因为如果因为害怕回去了,整个社区可能就会瘫痪。我印象里,当时几乎每一个来了的人,都比较焦虑、无助、恐慌。”王学丽告诉记者。

  如今,社区连续30多天没有新增病例。王学丽说,2个月的坚守,让自己对“人民代表”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有一句话叫‘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以前我觉得做人大代表,就是收集民情民意,把它带上去,然后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但是经过这次疫情,我觉得群众对你的寄托,这份责任沉甸甸的,它不是一句大话,而是一份责任和一个鞭策你的身份。我觉得应该每个在一线的代表都是这样想并且这样做的。”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是我囯著名的肺移植专家。面对疫情,他一直奔波忙碌在抗疫一线,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提交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2月18日,他建议国家成立武汉ECMO(体外膜肺氧合)特别救治队。陈静瑜还建议,精准评估决定终末期病人,展开肺移植、心肺联合移植,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建议提出11天后,陈静瑜医疗团队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进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双肺移植手术,为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救治打开了希望之门。

  陈静瑜说:“对新冠肺炎病人进行肺移植,在国际上从来没有人做过,但没有人做不等于不能做。肺移植做成功以后,对提高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成功率是一个有效武器,对国际社会也是一个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范阳医院院长周松勃是一名基层医生。疫情期间,周松勃和他的医疗队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给患者进行网络问诊和心理疏导。周松勃在全院成立了15人的义务医疗服务队,坚持每天24小时在线诊疗,全程免费。

  在隔空“问诊”的同时,周松勃也坚持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发现问题。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周松勃更加认识到,网络诊病在农村地区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应用价值,也让他有了一个想法——尽快建立一所乡村网上医院。“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愿意做政府在基层的‘听诊器’‘传话筒’,不仅为老百姓诊病,还要把老百姓的声音传递给党中央,把党中央的好政策传递到百姓中间,最大化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周松勃说。

  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性能优越,成为国内外疫情防控的热门防疫设备选择。作为浙江省首批开工的企业,在国内疫情暴发初期,海康威视临危受命,紧急召回部分员工于正月初三正式复工复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公司的生产任务也更重了,20条防疫产品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桐庐县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桐庐)总经理顾林通表示,疫情没有国界,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扎紧“疫情防线”。他说:“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接下来我们还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运用多年的技术积累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和技术,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守护。”

  科大讯飞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将口罩、防护服等救援物资发往抗疫一线,并依托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我们的电话机器人在全国23个省帮助人工进行了2000多万人次的电话随访,方舱医院的整个管理平台也是我们做的,其实我们还用人工智能进行了医学影像的判断。另外,我们的相关技术在支撑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方面也服务了几千万人次,还有‘皖事通办’平台,便民便企,这些都是企业应有的家国情怀。”

 

(侯 艳/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