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疫情一线彰显担当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3月20日 15:36      来源:南宁人大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当起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身在基层、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主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面前共担当 共商对策

 


横县人大代表、那阳镇宝华村驻村指导员潘新文(中)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杨孙山/摄 


  横县人大代表、那阳镇宝华村驻村指导员潘新文在抗击疫情中就地“转型”,迅速化身为那阳镇宝华村抗疫先锋队的一员。

  宝华村有一个著名旅游景区——宝华山景区,全村25个村民小组,人口2386人。住户较为分散,平时游客流动较大,排查和管控显得尤为困难。如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如何做到排查不漏一人?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两大难题。

  潘新文马上召集群众组成设卡小分队,在宝华村的进村大门进行设卡排查。和村干一起采取拉网式、网格化的排查,快速建立重点人员档案,每天进行症状监测,并利用晚上时间反复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刚开始时大家有点情绪,我们就慢慢劝说,终于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那段时间,村里刚好有一位老人过世,由于我们宣传到位,老人的家属主动白事从简。”

 


  疫情好转后,横县那阳镇宝华村民正在沃柑基地里进行劳作。杨孙山/摄

 

  另一方面,宝华村4名县、镇人大代表和全村党员群众、大学生志愿者一道参与卡口24小时“守村”,对游客香客进行耐心劝返,防止病毒输入。

  潘新文等人大代表,在做好“守门员”的同时,也承担起“服务员”的角色。设卡后,他们安排人员定期为滞留在寺庙里的15名工作人员送去大米、鸡蛋、药品等生活物资,对从武汉和湖北返乡隔离的人员,也送去物资表示慰问。

 

疫情面前冲在前 代表先上

 

隆安县那桐镇上邓村工作人员为进出车辆进行消毒。杨孙山/摄


  疫情当前,各级人大代表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紧张状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

  1月24日,上邓村一名村民从北京学习回程途中,曾到过武汉找同学。排查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那桐镇人大代表、上邓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陆孟权立即联系了县里的疾控中心,及时将该村民送至县里进行隔离,虽然还未确诊,但陆孟权知道防控工作来不得一点马虎。“经过检测,该村民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我们村‘两委’和全体人大代表马上入屯,全面排查跟他密切接触的人员,做好消杀、防控、隔离等工作。”

  陆孟权介绍,出现确诊病例后,村里实行了严格的管控制度,村民出入要登记和测体温,还要有通行证。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村民,及时联系配送公司,将生活用品配送到村,再由工作人员送到村民家门口。

 

疫情面前聚合力 驰援一线


  在身兼基层工作队员的人大代表为了防疫工作疾步奔走时,其余岗位上的人大代表也没有闲着。考虑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警察、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等人员急需抗疫物资,市人大代表、南宁市龙翔学校校长周建伟主动伸出援手,采购到84消毒液50桶、75%浓度消毒酒精200桶,以及专门盛放消毒液和酒精的容器一批,并筹集到三层过滤防护口罩6000个,所捐赠物资总价值折合人民币10万多元。

  他将这批防疫物资捐给了基层派出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基层法院,以及同样工作在抗疫一线的部分社区、街道办和养老服务机构等。他还先后筹集16万元捐赠给隆安县用于疫情防控,为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疫情面前,人大代表第一时间放弃休假、勇敢逆行,确认居民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密切跟踪问询……他们活跃在抗疫最前线。不管是“硬核喊话”,还是“温柔劝返”,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护一方居民的健康安宁。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