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全区各级人大在战“疫”中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3月16日 15:35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战“疫”战“贫”,尽锐出战。

  全区各级人大凝聚共识,依法履职,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用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次次按下“一手抓抗疫,一手抓脱贫”的“快进键”。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区各级人大和10.5万名代表勠力同心,助力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彰显责任和担当。

 

一线督战“把脉开方”

 

  “要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

  “要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发展扶贫产业。”

  “迅速完善各项扶贫措施,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区要在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我区各级人大高扬监督大旗,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在基层一线听民声、聚民心,在扶贫战场察民情、解民忧,战“疫”战“贫”的“火焰”正越“烧”越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今年立法、监督、专题调研等计划,吹响战“疫”战“贫”的嘹亮冲锋号,依法打出组合拳:抓紧制定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和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提交本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依法从源头上预防和管控传染病传播;将开展2020年脱贫摘帽自治县、享受自治县待遇县脱贫攻坚情况、全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情况等专题调研;将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关于全区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专题询问……

  “凝心聚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正成为南宁市各级人大的自觉行动和履职监督工作重点。3月2日和4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冯学军率领机关干部和市人大代表前往南宁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隆安县都结乡普权村,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对产业发展、群众可持续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劳动力务工就业等扶贫工作,再检查、再研究、再布置,确保扶贫扶到“点”,帮扶帮在“根”,“让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百色是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段时间以来,百色市各级人大和代表既当履职监督者,又当一线战“疫”者,不断夯实乡村脱贫攻坚根基,抓实群众脱贫致富举措。自2月下旬以来,百色市人大代表、西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农建华带着机关干部和部分县、乡人大代表一直沉在贫困村屯,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调研,夯实“两不愁、三保障”,不断拓宽群众增产增收渠道。“6月底前,我们要推动教育、医疗、住房、低保、产业奖补等扶贫政策进一步落地落细。”农建华说,要通过有效监督和扎实举措,确保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收入达到人均4000元以上,贫困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一线监督“把脉开方”,正汇聚起磅礴的人大智慧和力量,让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八桂大地上双推进、齐步走。

 

纾困解忧情暖人心

 

  “谢谢谢代表,让我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在家门前就能上班挣钱。”3月3日,走进永城灯饰扶贫车间的贺州市平桂区公会镇双石村贫困户叶秀明乐得合不拢嘴。

  叶秀明口中的谢代表,是平桂区公会镇人大代表、双石村党支部书记,永城灯饰扶贫车间负责人谢世步。他依托自己在广东务工时的资源,在村里创办了灯饰扶贫车间,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有序安排本村及邻村的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关键时期,人大代表从不缺位。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大战中,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与示范引领作用,和贫困户“一条心,一起拼”,真情解困,把履职尽责的初心书写在战“疫”战“贫”一线。

  春季农业生产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不误农时,我区各地不少人大代表聚焦脱贫攻坚,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有序开展。在田阳县玉凤镇,全镇17个行政村1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80余名代表个个都是“闹春高手”:住华彰村巴造屯的玉凤镇人大代表罗汉猛发动全村农户做好春耕备耕,还组织村里建档立卡户的贫困户群众到人大代表水果发展示范基地务工;塑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6名人大代表不仅在各自选区带领群众“闹”春耕,还发动群众发展芒果特色产业,加强病虫害防治……

  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一处稻米飘香的宝地,镇里的不少人大代表很懂农技特熟农管。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助推乡村脱贫攻坚,这些土生土长的“代表专家”,总是热心为缺乏农技知识的贫困乡亲提供技术指导,乡村“农技知识大课堂”开了一讲又一讲。疫情当前,不宜“面授机宜”,他们就通过微信群、QQ群,将农业生产技术和春耕备播知识传授给贫困户。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农民收入受损,直接影响脱贫攻坚。为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户的损失,桂林市临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开展“以购代扶”的方式精准帮扶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发布农产品信息,机关干部职工和爱心人士微信下单,贫困户的230多公斤的蔬菜很快以巿场价卖出。

  为助扶贫攻坚,助农产品销售,来宾市、象州县人大代表,象州县代县长韦涛当起了“网红主播”,在网上推销当地的土特产沃柑,2小时直播,有20万人围观,共为果农卖掉5万公斤沃柑。南宁市、上林县人大代表,上林县县长蓝宗耿也在网上火了一把,他在网上当“主播”,“硬核”带货,为果农网上卖力售果,不少贫困户纷纷为蓝宗耿点赞。

 

(黄世钊 桂仁宣/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赵思华主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