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强调

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8日 17:1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月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主持会议,副主任张晓钦、张秀隆、卢献匾,秘书长王革冰出席会议,副主任杨静华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两件头等大事,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近期连续召开重要会议,作出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鹿心社书记强调要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中,把使命扛在肩膀上,提升全面依法治区的能力水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刻理解把握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立改废并举,更好地发挥法治作用,引领、规范、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规,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相关地方性法规建设。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支持之中实现监督,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要全面总结人大及人大代表在应对公共重大事件的做法,形成有效机制。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极端重要性、任务艰巨性和形势紧迫性,坚定信心决心,精准务实施策,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黄紫红/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