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齐同心 共奋力 定要胜

——全区各级人大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8日 10:3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奋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战,亦是一场大考。

  勠力同心,战旗猎猎。“齐同心,共奋力,定要胜!”在大战大考面前,全区各级人大忠诚履职,吹响“集结号”,各级人大代表自觉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交上人大新答卷!

 

让法治护航战“疫”

 

  “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法规务实管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2月2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草案)和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制定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要求,要加快推进法规制定工作,争取尽早出台。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管控传染病传播,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我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正抓紧制定自治区传染病防控规定和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目前,草案起草工作进展顺利,将提请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

  对疫情坚持依法防控,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区各级人大立足本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善用法律武器,围绕“一手抓严疫情防控、一手抓实经济社会发展”,为疫情防控注入法治正能量,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按照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志明要求,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金红组织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北海市总工会、北海市法学会,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理与复工复产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梳理和解读,将30多个热点问题的解读汇编成文,发送相关部门和企业,助力依法战“疫”。法治护航,让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北海国发医药有限公司、广西默士药业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稳当当。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两级联动,自2月下旬起,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法检查。

  南宁市江南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基层人大工作站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法治宣传,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落地生根。

  南宁市人大代表、广西桂三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谢宛颖组织汇编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为依法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献上法治大礼包。

  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人大当好复工复产的“护航员”,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向群众传授农资防伪知识,加强农资市场检查,确保农资安全,依法保障群众利益。

  持法为剑,依法防控。法治,正成为战“疫”公约数。

 

一线面对面“督战”

 

  “现在一天能生产多少?”“还有什么困难?”连日来,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海市人大代表,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多次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等情况。在北海国发医药有限公司,他问困难,谈发展,聊经营,嘱咐企业负责人大干快上,扩大产能。

  “疫情期间如何加强企业管理?”“一线工人的口罩有没有保障?”在广西渤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王乃学问得仔细,看得认真。他勉励企业负责人加快工期和进度,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大仗。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领导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响应号召,沉入生产一线,面对面“督战”。

  “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大吗?”“复工后怎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恢复生产还存在哪些困难?”……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组成的6个督导服务组,分别深入12个县(市、区)、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督导检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督导服务组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带队督导检查的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说,有效的督导检查推动了百色市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402

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冯学军(左三)深入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月20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冯学军一大早就赶往广西-东盟经开区、西乡塘区,走进广西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恒拓集团南宁仁盛制药有限公司、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人大代表企业进行面对面“督战”。他进车间,看产品、问“疫”情、解难题……

  南宁邕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壮章紧盯农贸市场。好几次,他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和工作人员直奔城区内的和平市场、那元果蔬市场、那元客运站、永乐路临时批发市场,检查市场供应情况,了解生产销售和防疫工作。“市场联系千万家,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黄壮章说,盯紧市场“督战”,可有效加强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环节的监督,确保农产品产销两不误。

  近段时间以来,合浦县人大代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兴云几乎走遍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尽快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是我们县工信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她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实地督促企业抓疫情防控抓复工复产,打好主动仗。截至2月26日,合浦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73家,复工率78.49%;2月底有望全面复工。

  战“疫”促“产”,人大在奋力!

 

“代表声音”助力战“疫”

 

  象州县人大代表邱燕红来自交通系统。为助推当地客运复工,她多方实地调研,充分了解社情民意,针对象州县的客运实际情况,通过人大代表监督APP平台提出建议:取消或减少客运管理费用;外出务工人员统一通过客运返岗;对客运专线按照要求进行消毒防疫,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物资保障问题……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收到邱燕红代表的建议后,第一时间向县防疫指挥部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到象州汽车总站现场督办邱燕红代表的建议,县防疫指挥部采纳了邱燕红代表的相关建议。象州县很快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通知》,明确规定,疫情期间客运企业要控制乘客数量、上座率控制在50%以内,县相关部门对承运企业交通费用给予50%空座率差额补贴,有计划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统一安排专线客车。目前,全县线路均已开通。据统计,2月22日至27日,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共16车次27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4人),分别发往广州、东莞、深圳、中山小榄。

  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在一线战“疫”的同时,广泛深入调研,持续发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把脉开方”。

  在柳州,五级人大代表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献计献策。代表关于解决战“疫”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不足等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柳州市已协调推动相关企业转产口罩,上汽通用五菱本月产能预计达日均200万只;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的12家会员企业也加入应急转产口罩之列,日产量可达10万只。

  上林县巷贤镇人大结合疫情防控督查,同步调研疫情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对全镇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予以采纳。

……

  “代表声音”助力战“疫”,正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黄世钊 桂仁宣/文 黎天勇/图)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