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勇于担当战疫情 代表本色尽彰显 

——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战“疫”一线见闻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7日 10: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这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致信各位人大代表发出的号召。“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各种方式,纷纷加入最美“逆行者”队伍,投身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代表示范表率作用。

 

走村入户 科学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全力投身战“疫”一线,村头村尾有他们的身影,一张张告知书,一份份疫情防控知识指南送到各家各户,一条条横幅随处可见,宣传车在街头巷尾来回行驶,村委的喇叭循环播报……各级人大代表以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向群众普及防疫防控相关知识,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

 

邕宁区中和镇人大代表李景问通过车载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中和镇人大供图


  横县人大代表、平朗镇平朗社区支部书记李广志坚持每天准时响起广播,为社区群众播放疫情防控情况及防控保护知识等,成为农村战“疫”的“第一时间宣传员”。兴宁区昆仑镇30多名人大代表深入9个行政村(社区)发放《倡议书》、“一封信”1万多份。邕宁区中和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代表李景问通过车载喇叭,用本地土话以通俗易懂方式不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中和街区各个摊贩人人知晓。宾阳县甘棠镇人大代表、甘棠社区党总支书劳雪娥在社区主要街道路口组织设立3个疫情防控岗,安排人员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对过往车辆检查登记,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经常督促巡查设岗值班和社区的防控工作情况。

 

坚守“关口” 联防联控


 

青秀区人大代表、建政街道党工委书记覃意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防控工作。建政街道供图


  上林县塘红乡人大代表、那君村支书樊文权原本还在静养,疫情发生后,他放弃休息,主动投入到战“疫”一线。“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期间,村里人员流动大,如果有一个人得病,便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交叉感染,作为村支书,我不能坐视不管。”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樊文权积极深入村、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认真排查,坚守岗位,每天至少在岗10个小时。

  青秀区出现南宁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青秀区人大代表、建政街道党工委书记覃意立即取消休假,身先士卒,带领全体人员全力以赴投入战“疫”第一线!“你们不要进,我进就可以!”面对突发疫情,没有防护服,只有一个一次性口罩,覃意不顾个人安危,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带头进入发生疫情的小区,带领全体人员与疫情决战。

  江南区人大代表、敬德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谢明兵坚持每天走遍全村4个坡6个设卡监测点,仔细了解卡点通行车辆和人员情况。他说:“压力大,责任更大,把我们这个大门守住,就是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守好。”在他的带领下,代表联络站实施24小时轮班制。截至目前,敬德定礼坡路口监测点已排查过往车辆609车次、1000多人次,劝返162辆437人,卡点防控效益凸显。

 

能帮就帮 奉献爱心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发扬“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精神,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奉献爱心。

 

市人大代表、南宁市佳达纸业公司经理谭识远,向宾阳县疫情防控工作捐赠20万元。宾阳县人大供图


  “要紧吗?家住哪里,要不要去医院检查?”江南区白沙片区人大代表、荣和新城社区主任郑小娟在南船西区附近看见一位老人不小心摔倒后,立即上去扶起老人,关切地询问老人状况,将她送回家并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在得知老人是出门买口罩后,她随即送上口罩,并叮嘱她最近一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在家多休息,有需要帮忙时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隆安县那桐镇发生疫情后,镇人大及时发出号召,收到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物资共计14万元。上林县白圩镇人大代表、繁荣社区党支部书记莫德志发动白圩镇辖区内爱心企业、成功人士为疫情防控募捐,共募集到爱心捐款共18310元,矿泉水22件,口罩1860个,医疗手套一箱,护目镜30个。市人大代表、南宁市佳达纸业公司经理谭识远主动为宾阳县疫情防控捐款20万元。市人大代表、南宁市金时代商贸公司总经理韦浪萍也主动为宾阳县环卫站捐赠消毒液125公斤,并发动宾州商会会员捐款,购买消毒液1900多公斤。市人大代表、南宁龙翔学校校长周建伟捐赠1万元及消毒液、消毒酒精、口罩等价值10万多元物资一批,用于隆安县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战、服从安排、坚守岗位,为全市人民筑起保卫生命健康的“长城”,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杨孙山/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