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风雨见初心 疫情显担当

——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7日 09: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大难面前显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州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始终同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在一起。自疫情防治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立足人大职能优势,积极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冲锋在前,奋勇担当,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以绝对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班子成员冲锋在前战疫情


  2月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庆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坚持一切工作都围绕疫情防控来开展,一切工作都服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立即奔赴一线,深入联系督导的县区,投入到紧张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4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先后多次深入各县区,通过随机暗访、实地察看等形式,重点对联系县区开展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应急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宣传发动等情况的督导检查。自开展督导以来,常委会领导查访县区发现问题26条,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32条,有力推动了全市防疫问题整改,确保了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陆海平开展“心系人大代表 助力企业复产”活动


  在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各项防控工作部署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积极联系组织爱心企业开展募捐活动。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举行企业抗击疫情爱心捐赠仪式,将绿洲地产有限公司捐赠的医用防护服、隔离防护服、N95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移交到了市人民医院院长的手上,有效缓解了医院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全市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后,常委会领导一直心系非公企业人大代表复产复工问题,近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成七个组深入各县区开展“心系人大代表 助力企业复产”活动,通过走访非公企业人大代表,为代表解决防疫难题,筑牢疫情“防火墙”,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自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走访非公企业人大代表39人,赠送消毒液780公斤,一次性防护口罩近20000个。

 

机关干部坚守一线战疫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针对贺州城区中仍有许多无主管部门、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市直各单位加强疫情防控“十严格”等有关工作措施,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接到命令,市人大机关党组迅速行动,落实人员、物资,加强对八步区一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对口支援。
  一建小区位于八步区平安西路,有居民住户48户,出租6户,长住158人,大部分为原一建小区下岗职工。长期以来,小区无主管部门、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是典型的“三无小区”。面对一建小区的复杂情况,市人大机关党组积极应对,迅速抽调机关骨干力量,成立援建工作组,设立监测岗,并落实了桌椅、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构筑管控严密防线。同时,市人大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三无小区”排查防控责任,参与一建小区的布控排查和值守。

 

市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参与一建小区的布控排查和值守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在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驻守八步区一建小区的短短三天时间里,协助小区完成了物业管理队伍组建的前期工作、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宣传、设岗登记监测等疫情防控“十严格”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支援其他社区的防疫工作,机关第一党支部迅速组成由6名党员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奔赴八步区厦良社区、光明社区等防疫一线,同联防工作人员一起坚守社区防线,开展宣传防疫知识、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小区消毒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担当与使命。截至2月25日,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共发放防疫宣传资料1179份,排查走访居民楼938栋,走访居民2484人,为居民办理临时通行证1179份;劝导外地返贺自行隔离7人;走访辖区内在建项目(停工状态)3个,走访排查商铺67家,集中整治农贸市场1个;支援社区体温枪、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批。


人大代表奋勇当先战疫情


  人大代表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市人大常委会顺应形势需要,先后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印发、转发倡议书,号召代表坚持“七个带头”,争做抗击疫情的坚定执行者、依法推动者、带头示范者、严格督促者和宣传引导者。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倡议,奋勇当先,践行使命。他们或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或慷慨解囊为县区乡镇筹集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支支嘹亮的抗疫战歌。
  自治区人大代表左俊杰是华润电力华南大区副总经理、华润贺州电厂党委书记、总经理,在做好华润贺州电厂防疫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向莲山镇政府主动捐赠1000个医用口罩,向富川交警大队白沙中队捐赠200个医用口罩和一批泡面。同时利用电厂生产原料,配制消毒液,免费供应给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及教育系统,缓解当地抗疫物资的紧缺问题。

 

贺州市人大代表黄承辉捐赠物资


  市人大代表黄承辉是平桂区沙田镇道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的致富能人。疫情发生后,黄承辉在做好道石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先后以个人及家族企业名义多次向平桂区排查防疫一线的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等捐赠医用口罩、消毒水、手套、呼吸机、帐篷等防疫物资,总价超过20万元。
  钟山县人大代表莫炳昌为扎实落实自治区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自2月1日起,莫炳昌连续二十多天与公安镇有关同志一起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全镇各村进行巡查聚众聊天、喝酒、喝茶、打牌娱乐行为,共劝退40批次530人次,联合镇派出所依法取缔了1个赌博点行拘4人。
  ……
  疫情尚未结束,战“疫”还在进行。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主动站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齐心协力,战胜疫情,迎接挑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谭玉媛 黎 英/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