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柳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燃情战“疫”践行为民初心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5日 17: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在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有这样一群身影:或与疫情抗争,为生命护航;或走村串户,织密疫情防控网;或凝心聚力,为战“疫”贡献智慧;或雪中送炭,全力支援防控一线。
  他们来自不同岗位,却有相同身份——人大代表。
  “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连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凝聚共识,立足岗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主动当好决策执行者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以疫情为令,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项防控措施绝不能有一点放松,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得更细更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带队到柳江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要求大家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领导班子对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详细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讨论通过《致全市人大代表倡议书》。在倡议书中,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市7104名五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表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特殊时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委员及市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以打电话的特殊方式,为柳州市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人大代表加油鼓劲,并了解收集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人大代表们在接到电话后都表示:“一定积极响应倡议,以饱满精神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

 

务实当好一线建言者

 

  “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不足”“一些三无小区防控管理不到位”“民营企业复工压力大,缺乏防控指导”“养鸡所需饲料运不进来,鸡也运不出去”……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人大代表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困难,同时在工作中,及时将党委政府的防控要求传达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智慧和力量。
  根据人大代表们反映的各类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整理形成九个疫情防控方面、七个复工复产方面的意见建议,呈市委参阅,并转市政府研究处理。
  目前,针对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不足的问题,柳州市已协调推动相关企业转产口罩,上汽通用五菱预计本月内将达到日均200万只的产能;市纺织服装协会的12家会员企业也加入应急转产口罩之列,日产量可达10万只。同时,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参与支持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打通运输堵点、确保农产品顺利出村进城等措施,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将逐步得到解决。

 

勇于当好火线守卫者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带头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带领公司员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朝着一季度“开门红”及全年目标奋进。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建青,市人大代表、柳铁中心医院院长张其顺,率领两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挥了战“疫”主力军的作用。市人大代表、柳城县凤山镇党委书记何万虎从除夕开始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大家排查重点人员、宣传防控知识,不断织密乡镇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市人大机关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行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还有许多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用真情义举支援一线。鱼峰区人大代表、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岸峰积极奔走,想方设法筹集医用防护物资,为市疾控中心、柳铁中心医院等单位的一线工作者送去口罩、螺蛳粉等物资。源源不断的爱心汇聚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能量。


  (陆晓艺 邵 宁/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