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履职担当助力打好南疆国门疫情防控阻击战

——崇左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二)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4日 15:51      来源:崇左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0年2月12日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崇左市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各级人大的号召,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联防联控工作,带好头、站好岗、担好责,争当疫情防控“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扎根群众、密切群众的优势,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人大代表的担当情怀。

 

依法防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2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学习传达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疫情防控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会议强调,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切实发挥人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织在职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网格责任片区——友谊社区君临天下居民小区开展党员“双报到”,积极配合江州区党委政府和石景林街道办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与履行人大职责、发挥党员作用相结合,认真做好“党员先锋岗”执勤、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和宣传排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人大干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钟海光(右二)到网格点君临天下居民小区督导防疫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构筑群众安全健康屏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筑市、县、乡镇、村(居)、屯组五道防线,坚决筑牢疫情“输入、扩散、输出”防线。

 

江州区人大代表、板利乡雄利屯长黄多星(右二)在村口值守

 

  天等县把荷乡人大代表、把兰村党总支书记许乃通,进结镇人大代表、结安村党总支书记张新映等,积极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在本村疫情防控点值班。江州区江州镇人大代表尹泉、冯冠奇、黄多星,板利乡人大代表、板利乡人大副主席王素娟等,带头到高速路口、村口、街口等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值守。扶绥县的市人大代表何成团,扶绥县人大代表梁华、何晓芳主动到卡站执勤站做疫情防控工作。

 

扶绥县渠黎社区支书、人大代表梁华在卡站执勤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群众,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工作不留死角

 

  来自群众、根植群众,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与群众的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齐心协力深入各个村屯、街道、公共活动场所开展监督排查和防疫宣传工作,确保疫情排查不留死角、宣传不漏一户、提醒不少一个。

 

崇左市、天等县人大代表、都康乡龙布村党总支书记农超文(前)带头深入各屯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崇左市、都康乡人大代表,都康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锋挥毫手写防疫宣传标语,提振群众抗疫克难的信心决心。崇左市、天等县人大代表,都康乡龙布村党总支书记农超文带头深入各屯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崇左市人大代表、昌平乡政府机关党员、赛仁村包村组长甘友平开着巡回宣传车到各屯宣传疫情防控。扶绥县人大代表梁金宁、陆梧等到村屯劝退聚集人群。

 

加强人文关怀,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面对疫情,各级人大代表及时深入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引导群众保持健康心态,科学认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形成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

 

天等镇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农志雄(左一)对辖区内的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生活必需品

 

  对于抗疫前线的工作者们,江州区人大代表林敏、农丽芳等到各卡点了解外来人员摸排情况、宣传防疫要点,向长期值守在抗疫一线的值守人员予以关怀慰问。对于隔离观察对象,天等镇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农志雄,扶绥县渠旧县、镇人大代表吕国影等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了解其近期心理、生活情况,并进行心理疏导。针对部分村屯医疗物资紧缺、生活用品不足的情况,扶绥县人大代表蒙永明、黄桂娟,渠旧镇人大代表甜文笑等进村入户给村民发放口罩和生活物资,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增强抗疫信心。

 

扶绥县人大代表、中东镇人大主席黄桂娟为群众代送生活物资

 

渠旧镇人大代表甘文笑入户给村民发放口罩

 

江州区人大代表农丽芳到江南街道沿山社区向各卡点值勤人员宣传防疫要点

 

解决后顾之忧,助力维护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努力保持群众的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社区集市、农贸市场、工业企业等开展督导检查,为维护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助力献策。

 

江州区、乡级人大代表,罗白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廖治浩带领干部职工清理农贸市场卫生

 

  扶绥县县、乡人大代表陆梧、冼平华到昌平社区集市检查。江州区、乡级人大代表,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廖治浩带领干部职工到农贸市场整治卫生,清理市场脏、乱、差现象。天等县、进结镇人大代表,进结镇党委书记罗国谣,疫情期间牵头整治市场商铺,杜绝人流密集造成疫情传播隐患。市、县人大代表,天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东方到中信大锰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

 

市、县人大代表,天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东方(中)到中信大锰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

 

众志成城,抗疫一线基层代表典型涌现

 

  凭祥市夏石镇人大代表们通过流动“小喇叭,大音响”、入户发放宣传倡议书等形式挨家挨户宣传;同乡镇、村委干部一起,对辖区内出租屋、外来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切实带领群众守好第一道防线;对实行居家隔离检测的群众,人大代表们与村医每天到四类人员家中进行体温测量、思想沟通、安抚情绪。同时,主动为隔离对象送去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做好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的科学收集处理。在严防严控的背后,温暖常在暖人心。

  江州区罗白乡人大代表陆春玲面对严肃疫情毫不胆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她主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协助摸排本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她带头到村口设卡点站岗,严格把好入屯关,并发动本村群众轮流守岗;她带领保洁员打扫卫生,营造整洁舒适的卫生环境;她给值班守岗人员送来遮阳伞,避免他们遭受日晒雨淋……她不求回报地付出,只为村里群众个个安康,打赢这一场疫情战。

 

(梁书蕾/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