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钦北区大垌镇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抗疫第一线扫描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4日 15:41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是人大代表、退伍军人,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今年83岁,是老党员、人大代表,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人大代表、人民教师,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钦州市钦北区大垌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镇人大主席团的协调组织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罗德强:漆黑夜里最“亮”的仔

 


  胸挂人大代表证件,面戴口罩,身披反光背心,手握电筒在漆黑的夜里巡逻,他们如萤火虫般,是漆黑的夜里最“亮”的仔。据悉,为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群众在夜间扎堆、聚集、近距离接触,大垌镇人大代表、米家村民兵营长罗德强组织成立了一支由党代表、人大代表、驻村干部、村干部等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夜间巡逻队”。

  罗德强带领巡逻队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每天晚上进行疫情防控巡逻,仔细检查辖区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督促党员先锋岗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尽责,对发现在外散步或夜不归宿的群众进行劝返,发现有群众聚集现象,立即进行劝导疏散并告知疫情防控知识。“我是人大代表、是退伍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罗德强坦言,巡逻队要有军人的气魄,发现扎堆、串门、未戴口罩等现象即刻提醒、劝导,对不听劝告的群众立即报辖区派出所,督促群众提高警觉意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谭成桂: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钟南山院士85岁高龄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也要向他学习!”83岁老龄的镇人代表谭成桂说完拍了拍胸脯,表示自己身体还很硬朗。疫情发生以来,谭成桂主动请缨,每天都到村里主要道路设置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往返情况,对于群众无法参加圩日和兴办红白喜事的质疑,谭成桂也挨户上门做好解释思想工作。

  “家里的子女起初还有些顾虑,担心我的身体,但我是老党员,又是镇上年纪最大的人大代表,我不去谁去?”谈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谭成桂两眼湿润,坦言感谢家里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组织在春节前夕到家里慰问时发了慰问金,他买年货时用去了一些,剩下的200块钱,自己跟老伴商量后一致同意捐了出来。


张桂儒:乡音绕村,三日不绝

 


  “我手拿喇叭戴口罩,身披马褂白手套;遇见我,君莫笑,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赶集不聚众闹,肚里有话在家里唠;勤洗手,戴口罩……”在大垌镇平山村大大小小的道路,时常会听到大喇叭里传出的区人大代表、大垌镇平山村村委主任张桂儒一口乡音的疫情宣传注意事项。为了让疫情宣传全覆盖,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张桂儒每天奔波于各个村民小组,为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与村民讲解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劝导群众取消赶圩、喜宴等集体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用乡音宣传,偶尔加点绕口令进去,吸引群众注意,群众记住了,效果也出来了。”对于使用“乡音+绕口令”的方式进行宣传,张桂儒表示走进村民家用乡音交流,比起公示和短信传达更有效,一些小孩子听到之后出于好奇也学了起来,通过他们把信息传递给家长,帮助大家有效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陈妙青:防疫不防爱,隔门不隔心

 


  “杨姨,这是送给您的防疫口罩,记得戴好口罩、勤洗手、少窜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就及时跟我说,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区镇人大代表、大垌镇歌标村村委主任陈妙青在疫情防控时期,多次到镇敬老院歌标分院看望五保户老人,了解老人生活起居情况,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送去口罩等防疫物品,并反复叮嘱他们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勤洗手,讲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让五保户老人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据陈妙青介绍,镇敬老院歌标分院现居住7名五保户老人,人老多情,老年人容易寂寞,喜欢扎堆在一起聊天,所以要特别细心照顾,防疫不防爱,隔门不隔心,针对疫情期间老年人购买生活物资不便的情况,自己替他们代为采购,确保老人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陈艳鸿: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为了更好地了解幼儿的身体情况,请将孩子的身体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的真实情况每日如实汇报给老师……请您安排好家庭成员勤洗手,戴口罩。一切为了我们的孩子,谢谢配合!”学校还没开学,但是区镇人大代表、大垌镇米家村幼儿园教师陈艳鸿却已经开始每天忙着收集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并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动态。“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意思是教师不仅仅是教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要传授学生有关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陈艳鸿介绍,现在每天她都通过家长微信群、电话与学生家长保持紧密联系,每日摸排并上报幼儿及其家庭成员外出情况,对有发热症状或外出的人员进行重点跟踪和上报。此外,通过家长微信群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家长及幼儿对疫情的理性认识,引导其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李如婷:疫情防控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垌镇各级人大代表时常收到“大垌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微信群”发出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这是全国劳动模范、镇人大代表、微信群管理人员李如婷发布的。各级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防控措施、注意事项等在群里发布,让广大代表及时了解情况,避免恐慌,加强应对,实现快速有效的信息全覆盖的同时,又尽量减少了人员的聚集流动,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我是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疫情面前不能视而不见,应该尽自己一份力量。”通过李如婷的努力,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积极引导人大代表科学防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大垌镇是传承刘永福、冯子材英勇顽强爱国精神的乡镇,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有我们党员、政府干部的身影,人大代表也积极投身进来,镇人大主席团对人大代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的指导部署,发放《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接下来,我们继续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凝聚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电话采访还未结束,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团成员杨同庚又立马要赶到每个防控卡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严防死守、杜绝病源输入。


(黄其淋/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