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勇当“国门卫士” 守护一方平安

——宁明县人大代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剪影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4日 10: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几位老板,要戴口罩,远距离交谈,感染了病毒可不是闹着玩的……”这些天,宁明县人大代表、爱店镇爱店社区妇女主任袁小菊每日不辞辛苦,深入街道、行业场所,排查疫情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这是地处中越边境的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一个缩影。

 

构筑边境严密防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疫情一级响应后,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他们立足岗位,主动加入到“国门卫士”队伍,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中越边境上构筑起一道严密防疫线。
  “决不能让我们的群众刚脱了贫,又陷入疫情中。作为人大代表,务必守好这道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疫线!”面对形势严峻的肺炎疫情,宁明县人大代表、那楠乡党委书记陆福都大年初一即刻动身返岗,马不停蹄奔走在全乡13个村(社区),巡回指导驻村工作队员、各村(社区)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那楠乡山多面广、群众散住的特点,从1月28开始,陆福都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14支,率领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全力守好疫情防控阵地。目前,该乡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或配合村委会(社区)干部对全乡5772户23856人全部进行了网格化排查,暂停乡、村大小春节文体活动15场,劝阻撤掉红白酒席4场,发放扩音喇叭50个,收集并督促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种疫情防控意见建议69件,确保全乡无一例疫情发生。
  战“疫”关键时刻,宁明县明江镇人大主席许晓艺充分发挥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在全镇13个村(社区)组建了13支人大代表“联防联控队”,发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践初心、担使命,奋力投身防疫一线,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自觉担起联系、宣传、教育、引导、规劝、反映诉求等工作,尽一切可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截至目前,该镇从武汉、广东等地返乡回来的3334人,都有人大代表进行联户联人,跟踪服务。
  崇左市人大代表、宁明县城中镇新城社区工作人员黄秀婵,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深入社区排查从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为居家隔离群众做好健康教育、心理疏道、代购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等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她与社区干部一道,坚持24小时值守,全力构筑起牢固的基层防控屏障。“疫情当前,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任何一个岗位都是阵地。”黄秀婵代表说。

 

全力做到疫情宣传全覆盖

 

  “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这是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摸排、宣传疫情工作的要求。
  “守土担责,人大代表的肩膀不能松!”宁明县那堪镇人大主席黄琦峰发动该镇8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深入辖区和各村屯进行宣传,张贴宣传单、拉横幅、发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资料、广播送上温暖防疫提示、利用各类媒体资源传递实时防疫信息……让居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和传染性,并做好个人防护。
  市、县人大代表王健、陈锡聪、朱美琳等多名中、小学校长,他们心系学生,及时组织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将《致家长的一封信》传发给学生家长,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家长和学生配合当地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告知学生在家自行复习功课,不懂难题可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请教老师,让学生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慷慨解囊援助一线疫情防控

 

  在抗疫这个特殊时期,宁明县民营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慷慨捐款支援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我们人大代表的心。”宁明县人大代表、崇左市金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翁祖斌和北京市中闻(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爱,分别向宁明县红十字会捐献抗疫爱心款1万元和6000元。
  2月1日,宁明县湖南商会理事会启动爱心捐款程序,商会的会员们纷纷响应,仅在3日内,商会执行会长尹星刚便将收到的16万元抗疫爱心款转交宁明县红十字会。
  “疫情仍在蔓延,防控不可懈怠。”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祖国西南边陲这块红土地上,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勇当“国门卫士”,严守阵地,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唐 晶/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