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法治保障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4日 09:13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2月14日

  据《广西日报》报道,2月10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有关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政法机关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更须强调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运用好法律这一利器,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法律是社会正常运行的稳定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政法机关坚持依法防控,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重点人群排查和服务管理,依法打击破坏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这些有力举措对于阻止疫情蔓延、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强大力量。

  严峻的疫情形势对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是一次全面检验,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最能检验法治水平和治理水平的时候,能否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考验着有关方面的管理能力。

  在防控战役中,政法机关在健全防控体制、开展群防群控、依法打击有害信息传播、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查处了一批哄抬物价、囤积医疗物资的案件,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执行方式简单粗暴的现象。比如有些地方违法实施断路堵路、截留物资、强行封门等措施,这些行为不仅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合法权益,也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对于疫情防控执法中缺少法律规范的,各级立法机关应及时通过立法手段弥补法律制度缺位问题,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律体系,运用强大的法律武器指导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最近,四川、河南、广东、河北等地先后通过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立法,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支撑。

  当前,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和考验,我们更要加强法治思维、善用法律武器,如此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进行。疫情防控是一场事关全局的复杂战役,必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推进疫情防控注入法治动力,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致 远/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