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一个“伤兵”的抗疫故事

——记平桂区鹅塘镇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张能统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3日 16:28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只是手部受伤,嘴巴还能动,目前春耕在即,返岗返工的人逐渐增多,我还是回去召集工作组开个会才放心!”说这话的,是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张能统。

  农历大年初一早上10时,刚于除夕夜巡查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至凌晨3点多才回家休息的张能统,接到了镇党委书记打来的电话,让他11时准时到镇政府集中,有特别任务要布置。从那一刻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作为鹅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应急组组长的张能统,每天有了固定动作:定时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备案、发放口罩、米、油等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及时疏散人群,时刻关注商店、超市等人口密集场所;针对传统节日、红白喜事等事项提前告知村民相关管控规定,全面做好群众的宣传劝导工作……

 

图为1月30日,张能统及镇主要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到东融山庄核查核实武汉返乡人员信息

 

  1月31日,应急组接到了新塘村村委打来的电话,告知有一名湖北返乡人员谭某某连续几次体温都超37℃。张能统立即召集应急组成员,叮嘱发热者本人带上口罩前往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同时联系市疾控防疫工作组到谭某某户开展监测、宣传、消毒及慰问工作。当晚8时,开展完工作的张能统又开始在手机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因天色已黑,路况不清,他一不小心脚下踩空,摔下了一米多高的路边瓜棚里,同事们第一时间将他扶起,并询问他有没有受伤,他连说“没事,没事”,但其实左肩关节此时已经脱臼、肱骨骨折,不能自由活动。

  返回政府后,张能统疼痛感越来越剧烈,实在忍不住了,就让同事送他去市中医院。入院时他左手肿胀,袖子都脱不下来,医生只能用剪刀把衣服剪开,医生拍片发现他的左侧肱骨外科颈骨折。受伤后他并没有向镇主要领导汇报请假,还一心想着脱臼复位后就能返岗,直到同事向镇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领导得知他伤情这么严重,一定要他安心养伤,并安排人员接手了他的工作。但张能统仍不放心,用电话跟交接的同志再三交代了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和需要注意的细节。

 

图为2月2日,张能统术后住院期间通过微信在栗木包村工作组群布置工作

 

  住院后的张能统仍然心系群众,时刻关注着镇里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每天通过电视、手机了解疫情防控信息,看到依旧严峻的疫情形势,张能统再也坐不住了。趁着医院打针前的时间空隙,他带伤回到所联系挂点的栗木村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在镇领导、同事的再三劝说下,他才返回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图为2月7日,张能统术后带伤在栗木村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

 

  张能统的妻子问他:“单位那么多人,你现在都受伤了,还要去工作,不要命了?”张能统对妻子说:“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对我们的群众负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能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铮铮誓言,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守护着这个他深爱的小镇,相信寒冬终会过去,花开疫散之日即将到来。

 

(曾凡羽 黄柳霞/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