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赴“医”线践行初心 战疫情不辱使命

——广西人大代表的战“疫”时刻(四)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3日 15:38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疫情面前,我区来自医疗系统的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前赴后继,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监测、排查、预警、救治第一线,用专业技能坚守着初心使命,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克时艰,他们都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程良利:我是医院院长,理应吃苦在前

 

图为桂林市人大代表、资源县人民医院院长程良利带头宣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资源人大供图

 

图为程良利在发热门诊了解情况。资源人大供图

 

  疫情发生后,作为桂林市人大代表、资源县人民医院院长的程良利,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制定预案,来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重症医学科等临床一线发声指导,组织全院114余人参与战斗,并分成17个小组,让医疗救治工作团队高效运转。他鼓励大家:“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各项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一定要强信心、有决心!”

  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日到大年初七,程良利都没时间与家人团聚,天天坚持在岗,医院成了他第二个家。他说:“我是院长,理应吃苦在前。从1月22日开始,我们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轮班,全院连续作战20天,没有一名医护人员退缩。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他一边叮嘱自己的亲人朋友不要出门、注意防护,而另一边又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前线,用生命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

 

邓桂芳:我是医护人员,24小时随叫随到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邓桂芳(左)在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坚守岗位。钦州人大供图

 

  1月17日,刚刚结束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行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副总护士长邓桂芳,就马不停蹄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这个关键时刻,必须24小时随叫随到!”邓桂芳说。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1月21日,兼任小董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邓桂芳,就立即组织辖区内16个村卫生室60多名乡村医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知识和防控注意事项的培训,确保在最基层前线的乡村医生对就诊病人有准确的判断和处置。
  为了有效发挥乡村医生点多面广的宣传优势,邓桂芳协助办公室制作宣传海报分发到每个行政村。年前,“少出门、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等口号标语,就已在小董镇的每个村庄中得到宣传和提醒。
  大年初三至今,邓桂芳时刻坚守在岗位上。“作为人大代表,我带头发挥作用,进村入户宣传的工作还很有限,做得还远远不够,但我会坚守在这里,给人民群众最大的安心。” 邓桂芳说。
 

唐旭军:只有在医院,我才能安心

 

图为人大代表、梧州市红会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唐旭军坚守在临床一线。梧州人大供图


  “只有在医院,我才能安心。”人大代表唐旭军作为梧州市红会医院医务科副科长,要负责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为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他取消工休,从1月20日起全天留守医院,连续在医院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仅4小时。2月4日市红会医院第一批驰援医疗队员出征湖北,唐旭军代表是医疗队的“总管”,队员的组织、安排、协调等事务都是他直接负责。接到出征命令当晚,他整晚没有休息,一再核对队员信息,组织筹备出征仪式事务等,保证医疗队人员顺利出征。由于医院防疫工作繁忙,近日,刚40出头的他发现血压高了,但在当天的出征仪式上,他仍坚决要随车将队员送到南宁吴圩机场,逐一帮助队员们把物资托运好。他说:“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护着他们归来。”

 

何颖:我要上最前线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湖润镇峒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医何颖在高速体温测量点工作。百色人大供图

 

  医者仁心,不忘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湖润镇峒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医何颖时刻心系群众,防控工作事无巨细,足迹遍及峒牌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条巷道。她带领村“两委”把横幅悬挂在醒目位置,把宣传单发到各家各户,遇到不认字的老人,她就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用当地话为他们读公告,向他们讲解防控方法。她安排各小组的值班人员,轮流在村里的出入口值守,村里的广播实时播放防控知识,让老人小孩都能听懂。 
  湖润镇在通灵高速路口设立了监测点,对来往的车辆人群进行体温测量和盘问。监测点一设立何颖就坐不住了,她召集家人开了家庭会议,“现在正值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我是党员、人大代表,还是医生,不能眼睁睁地坐着,什么也不干,我要上最前线。”何颖向家人说了她的打算,孩子们一听急了,父亲在中医院值班,母亲也要去前线,他们俩可就真的无人照顾了。最后,他们托付家人照顾孩子,叮嘱大宝带二宝,夫妻党员齐上前线。何颖更是主动请缨,到通灵检测点,直接面对来往的车辆和人群,这是个感染高风险的岗位,可何颖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不向前冲谁向前冲,这个重担我们不扛谁来扛!” 
 

他们逆风而行,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

 

图为北流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柱光在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北流人大供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流市26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闻令而动,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
  北流市人民医院是全市抗疫战斗的“最前线”。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蒋靖生在工作中坚持靠前指挥,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
  北流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柱光从1月23日至今,一直在医院忙着疫情防控工作,他认真分析研究辖区疫情防控状况,积极做好本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成立党支部先锋队和团支部突击队,带头践行“十承诺”。从病人救治准备、发热门诊设置、下乡排查、医院感染管理到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他都一一亲自落实,认真抓好每一个细节。
  北流市人大代表、清湾镇卫生院院长李金全,北流市人大代表、西埌镇平地山村村医黄振琼……从自治区人大代表到镇人大代表,从各级医院院长、医生到乡村医生,这些“白衣天使”“健康卫士”们,他们或奋战在定点收治医院最前沿,或坚持在抗击疫情最基层,始终用最强的担当做最美的“逆行者”。
 

(谢欣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