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青春韶华正扬帆 尤当奋楫击中流

——记坚守在基层战“疫”前线的“90后”人大代表贺芬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3日 10: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非典那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面对凶险疫情,年轻人攻坚意志是否足够坚定,能身体力行做些什么?这是值得深思并迅速化作行动的弦上主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忧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民战“疫”。来自玉林市玉州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也积极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发挥着根植于人民群众的优势奋勇在前。当中就有这么一名“90后”人大代表——贺芬,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守卫在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沿防线。
  春节后,疫情形势严峻。大年初一半夜,贺芬便接到了参加新团社区排查湖北返玉人员工作的紧急任务,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冒着阴雨的寒冷天气从家里赶到社区,一头扎进了防控工作。尽管辛劳,也很牵挂家人,她却乐观坚强地开玩笑:“自从出来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我连家门都不经过了。”
  城西街道新团社区外来租户较多,湖北返玉人员在全玉州区总监测户数中占较大比例,疫情防控重任在肩。贺芬白天在社区出外勤,夜晚有时回街道协助做内勤,接连高强度的工作,饮食作息不规律,引发了疼痛腹泻。为了不延误工作进度,她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后来在同事劝说下请了假抽时间去看诊拿药。病刚好点,她又主动请缨与社区干部到小区住户排查登记,对社区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与信息登记,社区喇叭里还循环播放着她录下的防疫公益“广告”。排查登记、录入信息、劝导宣传……防控工作相当紧凑,只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目前社区正在对相关监测户进行“一人一案”建档网格化管理。贺芬表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在这场战‘疫’中责无旁贷,我非常荣幸能融入基层一线,为守护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一份绵薄的力量。同时,也由衷欢迎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自愿参与到抗“疫”战斗中来。”
  贺芬骨子里有着身为人大代表的强烈为民责任感。她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和协助检测登记,为监测户采购新鲜食材和生活用品。在劝导宣传过程中,贺芬了解到第10、11、12组十字路口居民区由于地势低洼而出现雨天积水阻路的情况,并将居民希望修建排水管道和硬化该段道路的民意反映写到了工作日志本上,记在了心里,计划着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反映民声,尽可能争取帮助解决问题。
  “喂?是社区工作同志吗?我是湖北返玉租户的房东。”2月6日晚上,贺芬正在电脑前梳理所在防控小组监测户的资料,意外地接到了一个监测户打来的电话。“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感谢城西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你们为了我们的安全到处奔走呼告真是辛苦了,我从新闻上看了,我们会坚持配合工作,我们全都一直在家,隔离时间有12天了……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团结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想到这户房东认真记住了她关于做好居家隔离防护的叮嘱,并存下了她手机号码,还在电话里主动反馈了近日居家隔离情况,精确到天数,这样的高度自觉让贺芬深感欣慰,同时她也把接到这个电话的情况在群里做了简要分享,将这份暖意传递到了并肩抗“疫”战友们的心间。
  先进不唯成绩斐然的宏大叙事,这样务实付出的年轻人大代表,是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的青年榜样。目前,贺芬工作所在的城西街道辖区正在上级党委政府部署指导下,联结各方力量群防群控,持续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登记与防护宣传,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青春韶华正扬帆,尤当奋楫击中流!“90后”年轻的人大代表以大船水手的忠诚无畏精神,为护航人民安全而掌舵破浪!

(玉林市玉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