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同舟共济战疫情 人大代表显担当

——北流市近2000名人大代表战疫记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2日 16: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请大家宅家里,少出门,不窜门,不走亲戚,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连日来,在北流市民乐镇会众村,到处都留下了自治区、北流市人大代表、民乐镇会众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善新的身影。
  在北流,像黄善新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流市1871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争做疫情防控的“执行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的倡议,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的动人赞歌。


他们逆风而行,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26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闻令而动,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
  北流市人民医院是全市抗疫战斗的“最前线”。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蒋靖生在工作中坚持靠前指挥,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
  北流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柱光从1月23日至今,一直在医院忙着疫情防控工作,他认真分析研究辖区疫情防控状况,积极做好本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成立党支部先锋队和团支部突击队,带头践行“十承诺”。从病人救治准备、发热门诊设置、下乡排查、医院感染管理到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他都一一亲自落实,认真抓好每一个细节。
  北流市人大代表、清湾镇卫生院院长李金全,北流市人大代表、西埌镇平地山村村医黄振琼……从自治区人大代表到镇人大代表,从各级医院院长、医生到乡村医生,这些“白衣天使”“健康卫士”们,他们或奋战在定点收治医院最前沿,或坚持在抗击疫情最基层,始终用最强的担当做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冲锋在前,奋力把好基层防疫第一关


  基层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北流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根植于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对辖区内的住户进行挨家挨户摸排,动员群众减少外出,引导群众科学防范。这个春节假期,北流市人大代表、西埌镇党委书记邓权一直没有休息,他每天全镇14个行政村连轴转,在全镇建立防疫网格,对从湖北回来的人员建立一档一册,精准跟踪,密切掌握动态、落实好镇村干部、医护人员跟踪隔离检测,清楚掌握底数以及密切追踪好密切接触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居家隔离是最好的防控措施,但居家隔离容易引起心情烦躁。为了保证居家隔离人员心情稳定,玉林市、北流市人大代表杨明奇每天不厌其烦地打2次电话随访,给他们进行居家隔离期间的心理辅导,让他们开心地度过居家隔离日子。
  北流市人大代表、北流镇人大主席李枝明在得知丛义村有疑似发热病人后,主动下沉,深入一线,不顾个人安危,连夜排查并指导开展网格化服务管控工作,确保全覆盖、零死角、不漏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平政镇人大代表、平政镇灰沙村党支部书记黄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该村樊某为肾衰竭患者,每两天要到北流市中医院进行透析一次。然而,樊某为新丰镇确诊患者陈某的同行人员,按照要求需执行隔离观察14天。在了解情况后,黄飞于2月1日联系镇卫生院安排专车并护送樊某到北流市中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由于血液透析需要时间,他便在医院静静守候,直至2月2日凌晨2时多将患者安全送回家中。
  “疫情不灭,我不歇”。北流市人大代表、六麻镇人大副主席罗世荣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岗位。在这十多天里,罗世荣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认真做好摸排信息登记造册,指导居家隔离、体温检测、跟踪随访等有关工作。同时,他还带病坚守在卡点现场,分别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
  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孤寡老人是难点。白马镇人大代表、白马镇金头村委会干部卢中郁自掏腰包买了油和面条到村里13户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细心叮嘱他们少出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凑热闹,有事要及时跟他联系。
  摆挂灯酒、办喜宴、过年例是北流农村的传统习俗,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民乐镇桃冲村梁某一家早在去年便定好了正月十二举办新居酒席,民乐镇人大代表张桂了解情况后,对梁某一家进行耐心劝导,并宣传防控法规和防控知识,梁某一家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取消了酒席。
  自治区、玉林市、北流市人大代表、石窝镇石窝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文锋,玉林市人大代表、塘岸镇独竹村党总支部书记罗统文,玉林市人大代表、扶新镇扶新村委会主任蔡伟华,北流市人大代表、陵城街道陵宁社区党支部书记彭美琼……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守护者,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在寒雨交加的时刻,舍小家、顾大家,为群众筑起牢固的防护网络。


他们勇于担当,全力筑牢防疫堡垒大后方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连日来,代表中的企业家、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支援疫情防控。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城建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带领公司员工迅速行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全面部署员工疫情防护工作,并以公司名义向北流市捐赠1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
  企业家代表们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想方设法筹集紧缺物资。2月4日上午,北流市人大代表、北流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田振华分两批向北流市政府共捐赠10000个医用口罩,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
  “疫情面前,人大代表责无旁贷”。玉林市、北流市人大代表、广西北流紫罗兰陶瓷花纸厂总经理罗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月1日,他请专车从广州运回1000个N95口罩捐赠给北流市疫情防控一线。2月10日,他又千方百计在深圳购买了1000个医用口罩,由于顺丰快递发不出,他连夜请专车将口罩送回北流。
  2月6日,北流市人大代表、北流市金澳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梁雪玲把她“找关系、找门路”想方设法购置到的价值3万元的防控物资,捐给了新丰镇疫情防控第一线。她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出资出力。”
  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北流平政华生瓷业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何金玲捐赠3000元,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桂南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斌捐赠口罩2000个,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长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庆华捐赠2000元,北流市人大代表、梧州长丰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盘绍南捐赠2000元,北流市人大代表、广西瑞康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战捐赠口罩2000个,北流市人大代表、清湾八桂山庄庄主捐赠物资一批,北流市人大代表赖洪才、张玲、罗泽飞、肖喻、陈韦佐捐赠物资一批……涓涓细流、颗颗爱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流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各种形式捐赠战“疫”款物已超30万元。

 

(蒋智群/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