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战“疫”冲锋终不悔,力尽职责为人民

——记两水苗族乡人大代表、社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明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2日 12:03      来源:资源人大公众号 2020年2月11日

  “人民选我当了人大代表,我一定履行好代表职责,做一名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代表。”2019年11月,在桂林市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社水村代表联络站交流会上,社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明动情地说。

 

▲李小明(左)入户进行防疫宣传

 

  “李支书,通路的地方我们有两辆宣传车以喇叭的形式每天进行宣传,李吉保、李再富那几户偏远户我们也入户进行宣传了,确保宣传工作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支书,罗古寨的谢景勇家正月十七要摆结婚酒,我们做了多次工作,他还是坚持摆几桌意思下,还是您去劝他推迟吧。”

  “支书,村口党员先锋岗那里有台外地牌照的车子说来走亲戚的,一定要进村,您快去看看吧。”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小明召开村委会紧急会议,取消村“两委”干部春节工作值班制,要求全体村“两委”干部到岗上班,疫情不散就不休息。从此,李小明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村里的角角落落:利用大喇叭进行苗语广播、用毛笔写紧急通告、张贴宣传标语、骑摩托车放小喇叭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规劝办酒席人家、挨家挨户排查、设哨卡点排查……

  “在新闻上看到那么多人感染,那么多人失去家人,医护人员在一线冒险战‘疫’,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守护好我们的村庄,保护好我们的家人,不给社会不给国家增添负担。”李小明哽咽着说。

 

▲李小明用苗语广播防疫知识

 

  在进村入户宣传中,李小明看到有些屯的垃圾处理点堆满了垃圾,担心影响到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我们不干谁干?!”在李小明的带头下, 2月1日,村“两委”干部扛起锄头铁铲,用了一天的时间,把8个自然屯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

  当天晚上,李小明收到村干部反映,雪顶坳组居民蔡其虎年前从湖北回来,疫情发生后自行在家自我隔离,事先没有充分准备,油、米等物资紧缺。听完,李小明第一时间与乡里联系,第二天一大早便和乡应急快递服务队为蔡其虎送去油、盐、米等生活必需品,以保障其家里的基本生活需求。

  李小明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通过宣传做工作,社水村村民都能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也非常理解配合工作,自觉居家。截至目前,社水村共发放宣传手册500多份,入户排查500多户,排查曾居留武汉人员1人(已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居家隔离),规劝取消红事酒席2起,从简操办白事1起,没有出现任何疑似感染者。

 

▲李小明(左二)坚守在防疫一线

 

  令李小明感动的是,在他们不辞辛苦守护村民的同时,村民们也用关心和爱温暖着他们。村民们为村口哨卡点送来热气腾腾的油茶,带来真诚的问候,传递着理解、关爱和温情。

  “我要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人民代表,我要尽我的绵薄之力守护好我们的村子和村民。”李小明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承诺。

 

(唐国辉/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